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部门会议

立德树人担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盘锦市“十三五”中小学德育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讲话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小学德育干部的素质,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中小学德育干部队伍,实现盘锦市中小学德育队伍建设总体顶层设计要求,盘锦市“十三五”中小学德育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如期开班,来自全市各学校104名德育干部参加了培训。11月17日上午,开班式在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由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张佳余院长主持,市教育局副局长段宏伟出席并做动员讲话,进一步强调本次培训的意义和目的,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为搞好本次培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本次培训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为目标。分三个阶段:集中理论学习、听评课展示活动、市内名校考察。11月17日至26日,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集中理论阶段的培训学习任务。学员们系统地学习了以下9门课程: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系列讲话精神

2、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3、如何构建学校德育工作体系


4、新时代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的研究与思考


5、压力与压力管理


6、校园欺凌的预防与干预


7、学校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干预


8、敬畏教育规律强化家校协同


9、礼信教育让立德树人软着陆


9位专家、学者、校长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新时代德育干部能力提升,特别是对新时代如何始终如一坚守立德树人的宗旨给出了科学艺术的阐明和指导。专家的报告精准到位,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充满诗情画意。本次培训,特色鲜明、效果显著,课程精细化设计、班级自主化管理、学员主动性学习,整个培训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有很强针对和实用性,得到了参训学员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通过培训学习,广大学员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做好学校德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化了对德育规律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德育工作的自觉性;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知识结构,增强了做好德育工作的自信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短暂而高效的培训,一定能够进一步明确德育工作目标和方向,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信息来源:市教师进修学院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教育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下一篇: 盘锦市召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劳动教育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