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聚焦课堂练内功 潜心研磨促提升----盘锦市中小学德育干部听评课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06 浏览次数:818

盘锦市“十三五”中小学德育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已近尾声,为了进一步提升培训质量、明确学校德育方向、引领德育干部成长,针对部分学校德育干部存在的“重管理、轻教学;重课下、轻课上;重发力、轻合力”的现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12月27日,本期培训班在大洼区实验学校举办了德育干部听评课展示活动,来自全市各中小学校百余名德育干部参加了这次活动。


活动前,市教师进修学院干训部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周密安排。根据市教育局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和尽量减少干扰学校教学秩序的要求,本次活动安排在周日,采取听录播课的形式。按照各位学员所处的学段和任教科目,将全体学员划分为初中语文、初中思政、小学语文和小学思政四个听评课小组。为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活动以现场抽签的形式确定了评课的顺序,并公布了听评课展示活动的相关要求。这四节课分别是市一完中石鑫老师执教的初中语文课《皇帝的新装》、双台子区实验中学刘晓卉老师执教的初中思政课《创新驱动发展》、兴隆台区第三小学刘建平老师执教的小学语文课《圆明园的毁灭》、大洼区实验小学朱丽丽老师执教的小学思政课《我爱家乡山和水》。


这些校长们绝大多数在学校分管德育工作,不在教学一线,参加听评课展示活动还是第一次,多少有点陌生和忐忑。但他们听得很认真,记得很仔细,思考也很深入。


窗外寒风凛冽,室内温暖如春。听课之后开始评课,校长们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评课当中,他们畅所欲言,讨论热烈,见解独到,互相聆听借鉴。大家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重难点的突破、教师素质、学生表现、教学效果、教学特色、综合评价”等方面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不仅说优点、长处,也说缺点、不足;不仅说本次课的教学内容,也说本学科的教学建议;不仅说思政课程,也说课程思政。浓厚的教研氛围一直洋溢在各个研讨教室。这次活动对于每名学员来说,在听评课能力与水平上都是一次难得的历练和提高的机会。


为了提高本次听评课活动的效果,提高全市德育干部听评课的能力,评课活动结束后,市教师进修学院张佳余院长做了题为《聚焦课堂向课堂要效益》的报告。张院长的报告历时一个半小时,围绕着“为什么要求听评课”、“听评课的关注点在哪里”、“好课的基本标准”、“如何调控相关因素,构建高效课堂”等几个问题深入剖析、深刻点评、语言生动、案例鲜活。报告中张院长呼吁广大德育干部要把握课改的精髓,跟上时代步伐,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充分理解课改从“双基”到“三维目标”再到“核心素养”的转变。他要求校长们要努力做到“三个坚守”,坚持落实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寓教于乐和教学相长。宽敞的报告大厅里格外安静,张院长为学员们上了一堂非常“解渴”的教学管理课。


通过此次活动,学员们提高了政治站位、交流了思想观念、增长了能力见识,饱满了奋斗信心,收获颇厚。学员们认为,这次活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于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德育工作要求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对于学院领导的精心设计和细心安排十分感动,备受鼓舞。学员们纷纷表示,回去后,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加强自身修养开始,脚踏实地的把德育做实做细,引导教师不断学习,培养综合素质和能力,提高思想认识和道德觉悟,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师德形象为学生树立表率,做班主任专业化的组织者、引领者和促进者,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为教育强国奋斗,为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添砖加瓦。

信息来源:市教师进修学院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