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盘锦市高级中学加强意识形态教育抓好思政课堂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18 浏览次数:1243

盘锦市高级中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动学校教育改革创新,结合学校实际,统筹推进思想政治课和各学科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思想政治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强化各学科的思政功能,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感、责任感,着力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培养合格人才。

健全领导小组,加强示范引领。市高中成立了以校长和党委书记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全体部门主任、教研室主任和全体班主任的政治课教师组成的学校思政课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建设方案,切实做到了思政课建设有部署、有方案、有保障。领导示范引领,校长和书记带头在全校范围内宣讲思政课,举办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研究水平。通过校内示范课、校外交流,形成带动效应。对在思政示范课和竞赛课、校本课程开发中、专项课题建设中的典型给予表彰和物质奖励。

设立阶段目标,立足有的放矢。第一阶段——组织学习、宣传发动阶段。组织学习思政课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出台《盘锦市高级中学思想政治课程建设工作方案》,启动开展第一次思想政治课建设专题研讨活动,制定各学科各部门思想政治课程建设工作方案。第二阶段——组织实施、建设阶段。教务处、德育处、各学科教研室组织实施工作方案,启动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示范课堂建设、主题实践、专题说课、专项教研等系列活动,集中力量开展落实。第三阶段——总结提高、全面推广阶段。总结并凝练前期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表彰奖励优秀成果。

开发校本课程,打造德育特色。学校以促进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为目标,结合本校实际,开发满足学生发展需要的思想政治课、相关德育课校本课程,丰富学校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德育校本课程包括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良好习惯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爱校爱家乡教育、安全教育等,学校认真组织德育校本课程的实施。同时,提高质量水平,如养成教育、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新闻晚课、学生业余党校、“道德讲堂”、社团活动等。完善内容,如开展“党的知识进校园”和“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举行国学讲座、红歌比赛、法制宣传、文明礼仪等主题教育活动,真正让思想政治课能够深入学生心里。

落实具体措施,提高实践能力。各处室、各学科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结合实际制定和实施思政课程实施方案,确保长期有效开展。学校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开足思想政治课课时,确保每周2课时思想政治课、1课时思政实践课。将课时严格执行在课表安排中,不挤占挪用或者变相压缩思政课时,其他学科保证每课时渗透思政元素。

信息来源:党群工作科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