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我省集团化办学改革入选2020年度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近日,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评选的2020年度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结果揭晓,省教育厅报送的“统筹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实现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典型案例”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2020年,为切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推进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部的支持指导下,省教育厅统筹谋划,积极作为,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以集团化办学改革为突破口,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带动辐射作用,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省教育厅的指导和推动下,全省各地各校积极变革办学理念,以优质学校为龙头,吸收薄弱学校组建紧密型或松散型教育集团,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拓展和增值,形成了“1+X”型、学区统筹、教育联盟、高校附属、“名校办分校”等多种办学模式。通过统一管理、“雁阵管理”、“条块相辅”管理等机制创新,各地激发集团学校办学活力,探索融合发展之路。集团校积极打造属于本集团的特色“校本课程集群”,实现集团的“亮点工程”,最大程度发挥课程集群的育人功能,最大限度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学习需求。集团统一教学管理、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研活动等,互补、优化教师资源。通过统筹师资管理,积极推动集团教师共同开展观摩、备课、听评课以及学术交流活动,变“输血式”教师培养为“造血式”培养。借助信息化技术,线上开展专业化业务诊断、答疑、辅导,共享智力资源,推动集团内部优质教育资源的无缝隙覆盖和精准推送。

目前,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已成立教育集团661个,成员学校2687所,集团成员学校数量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量的61.8%。

集团化办学改革使薄弱校和农村校校际间差距不断缩小,教育教学质量逐步提升,有效遏制了“择校热”现象,实现了为学区房降温,取得了老百姓看得见的实效。通过集团化办学改革,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的辐射作用凸显,集团学校齐头并进,优质学校实现扩容,薄弱学校得以提升,达到了“1+2>3”的良好效果。集团校通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搭建线上管理和教研平台,打通了校际资源边界,信息化教学成果得到有效应用。

集团化办学使学校呈现出盘活名师资源、校际交流共享、质量螺旋上升的良好态势,全方位凝聚了集团化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为“五育并举”在辽宁落地见效的有力举措。

信息来源:辽宁省教育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培养“阳刚之气”并无男女之分
下一篇: 教育部联合卫生健康委印发儿童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