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盘锦市首批养成教育示范校巡展——辽河油田幸福小学

发布时间:2021-03-15 浏览次数:2669

幸福小学创办于1996年,现有70个教学班,3300多名学生,教职工184人。二十多年的办学历程,学校经历了起步、附属、独立三个阶段。利用自身发展的优势,继承守护,扬长避短,兴利除弊,发展创新,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创办了“幸福教育、全面发展、快乐成长”的办学特色,成为盘锦油城闻名遐迩的示范小学。



养成教育是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和个性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结合校域实际,紧紧围绕确立的“一年奠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的德育教育方略,以日常生活为平台,从学生个性发展的大局着眼,从生活细节入手,全方位、立体化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校风、班风有了很大的转变,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用良好的师德教育学生

“要想改变学生的世界,就必须改变成人的世界。”在养成教育中,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直接影响着教育的效果,决定着教育的成败。因此,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每学期都开展班主任培训和青年教师培训。

善于发现和及时纠正学生的不良习惯,这是学校要求全体教师应具备的技能,学校对习惯养成教育内容具体化,分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两个方面提出要求:

学习习惯养成:学会倾听,善于思考,敢于提问,与人合作,自主读书,认真书写,自评互评,搜集资料,动手操作,完成作业。

行为习惯养成:举止文明,诚实守信,尊敬他人,守时惜时,懂得感恩,勤俭节约,遵守秩序,勤于动手,锻炼身体,讲究卫生。每一项又有详细的要求。




重视环境建设,加强环境育人

清新、整洁、有内涵是幸福小学的校园特色。校园内树木婆娑,藤蔓缠绕,鲜花争艳,绿树成荫,宁静小亭,悠远长廊,励志标语,弟子规范,浮雕镶嵌,图文并茂,使整个校园呈现出一派清新整洁,错落有致,文明大方的艺术气氛。让墙壁说话,让花草传情,让制度规范,让警示相随,充分体现“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



学校今年利用假期建设了室外德育长廊展厅,展区围绕“传承”“发扬”两大主题进行图片展播。同时对学校的智育,体育,美育,技育进行全方面的展示。校园的每一个地方都是一处风景,都在潜移默化地陶冶学生的情操,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

细化养成教育,引导学生健康发展

“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多年来,学校始终把魏书生养成教育思想作为养成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以《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依托,以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文明行为习惯为出发点,言传身教,狠抓落实,注重细节,凸显实效,形成全程、全员、全方位养成教育氛围。有领导、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常规教育活动。成立学校教师养成教育领导小组,对教师的养成教育进行督促、检查、评比、通报。

一直以来,学校秉持“抓紧、抓早、抓实、抓好”的育人态度,全力推进学生的养成教育。每周开展的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红领巾广播站以及定期开展的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教育活动、中队辅导员研讨会,早已成为学校少先队员习惯培养的重要阵地。润物无声的校园文化,在点滴中滋养着每位幸福学子的心田。

日常中,学生们见到垃圾随手拾、爱惜粮食节水电,楼内肃静轻步走,见到老师(客人)行队礼……这些看似平平常常的小事,却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百尺高台起于垒土”的印证。



坚持体艺卫科并举,让学生全面发展

教育的理想在于使所有的儿童都成为幸福的人。 ——苏霍姆林斯基

学校坚持体艺卫科并举,让学校成为学生素养提升的殿堂。综合体艺“2+1”工程,健全了体育、卫生、艺术、科普教育工作的各项制度,坚持上好“两课三操”,即:体育课、活动课、眼操、间操、跑操,学生体育合格率达98%以上。

学校每学年都要召开一次大型秋季田径运动会,让学生们在竞争中体验幸福。

小商品义卖会,让学生体验买卖成功的喜悦。为了让每个孩子在活动中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学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科技艺术节活动"。在欢庆六一的文艺汇演中,学生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艺,大型歌舞、小品、诗朗诵等节目,“面向全体、重在参与;大胆表现、体验成功;以艺养德、以艺促智、以艺促乐。”这是幸福小学举办艺术节活动的宗旨。

学校还从孩子兴趣、爱好和特长出发,设置多元校本课程,注重孩子个体发展,让孩子能够自己选择喜欢学习的课程和专业。学校有着良好的艺术教师队伍和优良的设施设备。学校的合唱队、器乐队、舞蹈队、书法小组、绘画社团、篮球队、足球队、排球队、综合实践小组、科技社团等常年开展活动。 学校也是国家青少年足球示范校,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在强健学生体魄的同时,也为他们驰骋书海提供了不竭动力。



《幸福学子鉴》是幸福小学文化,是幸福小学精神,更是幸福小学对教育方针的诠释。历经近20年的养成教育探索与实践,幸福小学对小学阶段养成教育有着深刻的理解,人生幸福在于良好习惯的养成,小学阶段是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从小养成良好习惯,优良素质便犹如天性一样坚不可摧,成功教育从习惯养成开始,从细节抓起。

“幸福教育、全面发展、快乐成长”这是幸福小学养成教育多年实践的升华总结。幸福是一种人生体验,“幸福教育”就是为这里的每个孩子找到专属他们的幸福密钥,引导他们去开启自己幸福人生的门户;幸福是一种人生信仰,“幸福教育”就是这里的每一位教师以爱培育爱,守望每一株尽情绽放的花朵。

信息来源:党群工作科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