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全市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情况开展调研督导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744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市教育局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重点工作任务安排,4月29-30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各县区思政课建设情况开展调研督导。


调研组首先听取了各县区思政课建设工作总体情况介绍,各县区对思政课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均结合各县区实际出台了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意见,并进行了深度的实践探索。兴隆台区思政课建设工作思路清晰,以构建工作格局、建好教师队伍、做优课程质量为核心,聚焦立德树人,把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来上;以实行一岗双责、找准思政元素、构建协调机制为核心,围绕“三全育人”,将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拓展;以将思政课融入党的建设实践、融入文明校园创建实践、融入社会服务实践为核心,立足知行合一,让思政课向“实践课程”延伸。盘山县完善课程设置,构建了以思政课为主体,“课程思政”“活动思政”为两翼的思政教育体系。双台子区、大洼区坚持课堂引航,深化教育实践和教育科研,注重开展教学研讨、教学评比及科研引领工作,开展思政课教学观摩,组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名师工作室和思政课中心教研组等,提升了思政课教育实践。


深入双台子第三中学、九化小学、盘山县高级中学、弘毅中学、盘锦市第一完全中学、鹤乡小学、大洼区实验小学、大洼区第一中学8所学校,对学校基本情况及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发现各学校均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学理念,严格按照课程设置标准,开足开齐思政课,配齐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政课教师培训及教学研究活动,依托“活动日”、“活动月”、升旗仪式、板报、手抄报,结合思政课及班队活动积极开展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养成教育等德育活动。

召开了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参与座谈的思政课教师结合个人的教学实际畅谈了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的感受、体会及思考。从教师座谈中体现出思政课教师对自身工作有了更高的认识,不仅重教书,更重育人。

最后,调研组结合县区及各学校工作实际,着重提出四点工作建议:一是从立德树人的高度进一步提升对思政课建设工作的认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立足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努力形成更为强大的育人合力;三是切实加强教师培训,不断更新思政课教师教学理念;四是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指导,研究建立科学的思政课建设工作评价体系。

信息来源:市政府督导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