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学期伊始 “双减”工作我们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09-08 浏览次数:683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1]40号)文件精神,新学期伊始,我市精准发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1.提升课后服务品质。在以往课后服务工作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依据“双减”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方案,创新课后服务模式。目前,已实现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各县区、各学校采取“一区一案”“一校一策”多样化实施方式,全市中小学在以往课后服务的基础上,延长服务时间,每天时长均达到2.5小时以上。同时,对有特殊需求的学生、提供延时托管服务。

2.提高作业管理水平。为了进一步完善作业管理相关工作,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做到作业管理机制健全、总量达标、质量提高、批改有效。截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100%组建作业管理专班、制定作业管理方案,部分学校利用集体备课时间精心设计作业,控制作业总量和时长,坚持作业布置与公示制度,探索和推进魏书生中学的有效作业模式,提质增效,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

3.强化督导检查。一是学期初,市教育局分成5个督导组,对全市中小学开学督导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双减”校内相关工作、疫情防控、作业管理方案、完善课后服务方案、是否按照规定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是否按照课程标准制定教学计划、安排教学进度等多个方面,累计检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近70所。二是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督导检查。累计排查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210家,未发现学科类机构开展培训的行为。同时,市教育局也在开学第一个周末组织人员对培训机构集中的点位进行抽查,累计抽查学科类培训机构30家,同样未发现学科类机构开展培训的行为。盘山县查处1家无证无照机构,责令其立即停止违规补课行为,并返还所收学费。

盘锦市将继续严格按照国家、省相关规定,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双减”工作,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和关键事项,确保我市高质量落实好“双减”工作。

信息来源:高职成科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