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好习惯成就幸福人生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1011

——盘锦市第25次培养良好习惯现场会、第22届教育科技节、“体育艺术2+1项目”现场展示活动开幕

2021年10月15日上午,盘锦市第二十五次培养良好习惯现场会、第二十二届教育科技节、“体育艺术2+1项目”现场展示活动在盘锦市高级中学报告厅隆重开幕。

原教育部副部长、国家总督学顾问张天保,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未来教育家》杂志总编辑刘堂江,著名教育家、全国劳动模范魏书生,《德育报》社长兼总编辑张国宏等嘉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晓辉,市政府副市长潘元松等市领导,以及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干部、学校校长和外省市教育届同仁,共六百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会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利民主持,副市长潘元松宣布大会开幕,中共盘锦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盘锦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献新致辞,原教育部副部长、国家总督学顾问张天保讲话。

历届盘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始终坚持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教育强市。多年来,在魏书生民主科学理念的引领下,盘锦教育以良好习惯培养为先导,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教育公平为抓手,通过集团化、学区化办学缩小校际差距,逐步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三点半”难题为突破口,全面推行中小学课后服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以产教结合、校企合作为机制,提升职业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魏书生老师说:“知易行难,恒愈难,最难之事是乐难”。做一件事容易,坚持做一件事却很难,坚持25年走习惯培养之路更是难上加难。几十年来,一代代盘锦教育人在魏书生老师的影响下,坚持按教育规律办事,坚持传承、改革、创新、发展的理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把认定对的事情持之以恒做下去。


通过坚持走素质教育之路,盘锦先后成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试点城市;国家首批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城市;全省唯一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城市;全省第一家实施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城市;全省首家利用操作平台实施综合素质评价的城市。


原教育部副部长、国家总督学顾问张天保对多年来盘锦始终坚持走素质教育之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张天保提出,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和自立自强已成为关键。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学校作为培养人才的主要阵地,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青少年必须具备三个基本条件。一是爱国主义情怀,二是创新能力,三是强健体魄。学校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要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

开幕会播放了题为《好习惯成就幸福人生》的专题片,充分展示了我市从1997年至2021年期间,在盘锦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素质教育,践行魏书生“民主科学”的教育思想,致力于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探索出一条“五育并举”的素质教育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魏书生说:“教育也好,人生也罢,都不是赢在起跑线的短跑,而更像一场马拉松,需要调匀呼吸、找准节奏、持一颗平常心,享受快乐奔跑的过程。”盘锦教育人正是以接力跑的姿态,以跑马拉松的心理,一棒接一棒的跑着。在“盘锦不负时代,我们不负盘锦”启航新征程的大潮中,享受学习、工作、尽责、助人的快乐,忘我科研、潜心育人,擦亮魏书生教育名片,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强市,打造盘锦教育名城,努力跻身辽宁前列、全国第一方阵!在盘锦创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的过程中,做出教育人应有的贡献!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