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盘锦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网络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预案》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局(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各市直中小学:

现将《盘锦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网络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预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贯彻落实。



盘锦市教育局

2020年2月19日

     

盘锦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

网络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预案


按照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为积极应对疫情可能影响正常开学的情况,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基厅函〔2020〕3号)和《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小学2020年春季开学后“停课不停学”准备工作的通知》(辽教办电〔2020〕16号)要求,市教育局现制定在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网络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预案。

一、工作目标

在2020年春季学期不能正常开学(2020年3月1日学生返校,3月2日正式开学)的前提下,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组织学校依托国家、省、市提供的教育教学资源和平台,有效开展网络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停课不停学”,保证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二、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科学制定特殊时期学校网络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预案,指导各学校结合自身特点,自主选择适合方式开展网络教学。

2.加强条件保障。各级教研部门和电教部门要做好教学和技术支持工作,确保学校网络教学顺利实施。

三、教学组织原则

1.自教重于他教。学校和教师应将网上的教学资源与自身的课程教学体系有机结合,而不应直接照搬现成的各种教学录像。

2.自学重于教学。在开展网络教学时,教师应考虑学生居家学习的特点和已离开教师直接管控的现状,在教学上要更多的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自学。

3.组织重于上课。教师要更多的关注学生居家学习的积极性。

4.交流重于作业。教师要让学生通过交流分享学习成果,锻炼学生思维、表达和促进知识结构化的能力。

5.反馈重于评价。适当减少各种考试评价,增加基于作业的教学反馈时间,通过矫正性反馈教学,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巩固学习成果。

四、工作措施

1.做好所有任课教师实施网络教育教学和学生远程学习工具的排查和统计。各学校于即日起,开展对学校任课教师家中是否具备台式机、智能手机、家庭网络等网络教育教学工具的排查和统计;2月24日前要完成对所有学生是否具备智能手机、家庭网络、有线电视等远程学习工具的排查和统计。对于排查中产生的各类问题,统计后要及时上报本级教育主管部门。

2.做好任课教师的网络教育教学培训工作。根据2020年2月3日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做好在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网上专题辅导、同步教学工作的通知》,各单位要做好任课教师网上教育教学培训的组织工作,确保教师具备网上同步教学、线上辅导的能力。

3.做好各类教学资源的选用工作。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指导学校做好教学资源的选用工作,保证教学资源的科学性与权威性。教育部提供的国家网络云课堂(ykt.eduyun.cn)已于2月17日开通,覆盖小学一年级至普通高中三年级课程,同时以教学周为单位,建立符合教学进度安排的统一课程表,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做好组织教学的准备工作。

除“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国家网络云课堂外,各学校也可利用“辽宁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辽宁优质教育资源在线服务联盟”、“优教智慧教育云(辽宁)”等资源平台进行教学设计,可利用“希沃白板”软件中的“云课堂”功能等教学平台(推荐但不限制其它软件的使用)开展网络教学,采用的教学资源和在线教育平台需报主管教育局审核、备案后方可使用。

4.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各学校要利用学前周(2月24日至2月28日),按照国家和省课程方案,以学校、学生、学科全覆盖为目标,科学制定教学计划,特别是针对学生居家学习特点开展卫生防疫知识、心理健康辅导专题,在安排网络教学时,要将居家体育锻炼、近视眼防控、开展家务劳动、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健康教育、艺术教育等内容一并纳入在线教育,通过引导学生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主劳动、自主探究,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成长。各学校的教学计划、课程表需报主管教育局审批备案。

5.明确特殊时间网络教学的特点。延期开学期间的网络教学,是新学期教学活动的一部分,各县区、学校要针对网络学习特点和学科特点,制定适合线上学习的课程,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没有必要普遍要求教师去录播课程。正式开学后,各学校要开展过渡性、衔接性教学,使延期开学期间的网络教学内容和正式开学后的课堂教学内容融为一体。  

6.充分发挥学科教研组统筹安排学科教学的作用。在学校的统一工作部署下,学校的各个学科教研组要集中精力研究好本学科学生居家学习教学计划,强化课程资源的统一供给,强化作业的统一设计,强化教学评价的统一管理,以及学生居家学习的教学管理。

7.充分发挥好学科网络教研的作用。各学校要建立更加完善的网络教研机制,通过定期网上教研,交流备课成果,研讨教学方式,特别是网上教学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同时,要借助网上教研时间,强化学科教师之间的交流研讨活动。

8.加强监督检查。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教育督导部门将加大对网络教育教学工作的检查力度,有计划地开展督查工作,严肃查处学校擅自提前开学、组织学生提前返校,违规组织线上线下集中补课、网络教育教学工作流于形式等行为。



 附件:

1.教师网络教育教学工具情况排查表

2.学生网络远程学习工具情况排查表

3.学校教师和学生网络远程学习工具情况排查汇总表


附件1

教师网络教育教学工具情况排查表

填报学校:

序号

任课教

师姓名

任课学科

是否具备

备注

家庭网络

是否具备
  台式机

是否具备
  智能手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







填写说明:

是否具备家庭网络:“是”或“否”。家庭网络是实施网络教育教学的必备手段。

是否具备台式电脑:“是”或“否”。便于学校掌握任课教师的网络教学终端。

是否具备智能手机:“是”或“否”。便于学校掌握任课教师的网络教学终端。


附件2

学生网络远程学习工具情况排查表

填报学校:

序号

学生

姓名

年级

班级

是否具备家庭网络



是否具备有线电视


备注

是否具备台式电脑

是否具备智能手机

是否能够接收盘锦电视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










填写说明: 1.年级填写:一年级、二年级八年级、九年级、高一、高二、高三;

2.班级填写:1班、2班、3班……;                                  

3.是否具备家庭网络:“是”或“否”。家庭网络是实施网络教育教学的必备手段。

是否具备智能手机:“是”或“否”。便于教师掌握学生的网络在线学习终端。

是否具备台式电脑:“是”或“否”。便于教师掌握学生的网络在线学习终端。

4.是否具备有线电视:“是”或“否”。可用于观看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空中课堂。

是否能够接收盘锦电视台:“是”或“否”。可用于观看盘锦电视台播放的空中课堂。(目前我市准备的空中课堂暂为初中七、八、九三个年级的课程,小学阶段可不统计)。


附件3

学生网络远程学习工具情况排查表汇总表

填报学校:

年级

不具备
  家庭网
  络人数



不具备
  有线电
  视人数


其它

问题

学校解

决办法

备注

不具备
  台式电
  脑人数

不具备
  智能手
  机人数

不能接收
  盘锦电视
  台人数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高一









高二









高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上报第35届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公示项目清单
下一篇: 关于印发《全市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服务指南》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