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辽宁省普通本科高校国防教育和军事课教学评估工作圆满结束

 11月27日至12月2日,省教育厅、省军区对省内61所本科高校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和军事课教学入校评估工作,旨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国防教育和军事课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育人功能,提升学生综合国防素质,切实保障军事理论课和军事技能训练课时、内容和要求的落实。

  省教育厅、省军区评估组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通过听取汇报、座谈访谈、跟课听课、查阅资料、评估反馈等方式对省内本科高校国防教育和军事课教学进行全面评估,引导高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本次评估工作主要突出以下五个特点。一是人才强军导向更加鲜明。高校是培养高素质军队后备力量的主阵地,为突出军事课的“兵”味、“战”味、“军”味,着重对学校国防教育开展情况、师资建设、按纲施教、按纲施训等内容进行检查评估。二是军地协作更加密切。省军区战建局组织8名部队专家,与高校专家组成评估组,凝聚军地合力,分工明确,达到评估项目全覆盖。三是评估专家更加权威。本次评估专家全部来自学生军训工作和军事课教学一线的专家教授,原全军军训工作教学协调中心主任担任评估督导,《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普通高校军事课课程建设标准》起草专家全程参与评估工作,为高校国防教育和军事课建设问诊把脉。四是评估负担大幅减轻。采取先自评再专家入校对照的方式,精简入校评估专家人数、天数、环节,6天内完成61所本科院校评估。五是评估效能更加显现。通过评估检查,专家组在组织机构建设、国防教育特色、军事理论课教学、军事技能训练以及训练教学保障五个方面梳理出20余项整改问题,要求学校立行立改,并建立“回头看”随机督导复查机制,切实让评估整改“硬起来”。

  本次评估工作标志着军地共管、教育行政部门主评、学校自评的常态化评估机制全面运行。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根据专家组的考察情况,形成“评估综合意见”,确定评估结果,指导高校限期整改,并开展督导复查。同时,在全省高校征集国防教育和军事课教育教学示范案例,进行经验推广、示范引领,进一步推动我省高校国防教育和军事课教学向更高层次发展。

信息来源:省教育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全国健康学校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下一篇: 全面提升青少年学生宪法法治意识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