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辽宁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沈阳召开

中新网辽宁新闻12月12日电 2023年12月11日,由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主办,沈阳师范大学承办的辽宁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沈阳召开。辽宁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龚建斌、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袁希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指出,全省各高校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切实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引领作用,打造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高地,为建设社科强省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善于创新,全面提升学院建设水平,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专家报告环节,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做了题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通过对比2019年版标准,重点解读《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结合工作实际阐释把握“新标准”的重点难点,掌握新变化、新要求。该环节由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主持。

  在经验交流环节,省内全国重点马院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省示范马院代表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大连民族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沈阳航天航天大学、渤海大学等进行了马院建设经验交流分享。各高校从组织管理、教育教学、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党建与思政工作等方面分享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鲜活经验、特色做法、亮点工作等。该环节由辽宁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赵海丰主持。

  在闭幕式上,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辽宁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胡承波对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了工作总结和下一步工作部署,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强调。下一步,全省高校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服务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作为学院建设的重要目标,持续打造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扎实推进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和全省104所高校马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信息来源:省教育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教育部举行2023年年终总结会
下一篇: 专硕、专博扩招!教育部重磅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