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2024年春季学期安全告家长书

亲爱的家长朋友:

春风送暖,拂面不寒。愉快的寒假生活已经结束,我们又迎来一个崭新的学期。

为确保孩子们安全有序开启新学期,收获更多的快乐和成长,市教育局在此提醒家长朋友,请您务必和孩子一起牢记以下安全事项。

守护“平安上学路”

1.家长应与学校紧密配合,做好对孩子的交接。特别是低年级学生和幼儿,家长应按时接送。再短的路也有发生意外事件的可能,请家长朋友不要大意。

2.严禁12岁以下学生在道路上骑自行车;严禁16岁以下学生在道路上驾驶电动自行车;严禁未成年学生驾驶机动车辆。不得乘坐超员超载车、报废车、“黑校车”。

3.乘坐校车或公共交通工具时,在指定地点候车,有序上下车,乘车时系好安全带,不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窗外。

4.私家车出行前请先检查车辆情况,孩子坐在后排座位,4周岁以下儿童必须使用安全座椅。

5.上、下学高峰期,各位家长要把握接送时间,不在校门口滞留、扎堆;接送孩子车辆在指定区域有序停靠,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时刻谨记防溺水

孩子外出时,家长要做到“四知道”:知去向、知内容、知同伴、知归时。要教育并管理孩子切实做到“七不两会”: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

3.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私自到江河、湖泊、水库、堰塘、水井边玩耍。

7.不擅自下水施救。

8.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及时呼救和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谨防传染性疾病

1.密切关注官方关于传染病的信息,做好疾病预防的相关工作,及时对孩子进行传染病防治教育,让孩子掌握一定的传染病预防知识。

2.教育孩子在公共场所,注意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避免扎堆、聚集。

3.保持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及时清理垃圾。

4.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不随意用手揉眼睛,不共用毛巾、刷牙杯等卫生洁具。

5.告诉孩子少吃油炸、烟熏、烧烤的食品,不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瓜果、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冷菜、不喝生水、不吃“三无”食品,谨防食源性疾病。

6.监督孩子合理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保暖。

防范欺凌和暴力

1.严禁孩子携带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在学校或学校周围遇到可疑人员应及时向老师或学校保安报告。

2.家长需告诉孩子在校园中要互相尊重,学会拒绝恶劣行为,遇到情况要立刻报告老师或家长。

3.家长需告诉孩子,如果遭遇校园欺凌,要尽可能拖延时间,争取机会求救;必要时向路人呼救,采取异常动作引起周围人注意;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不要激怒对方;缓解气氛,分散对方的注意力,获取信任,争取时间;遭遇欺凌一定要告诉老师或家长,不要自己承受身体和心理上的创伤。

在校安全要牢记

1.教育孩子课间文明玩耍,不追逐,不打闹,以免误伤自己或同学。

2.教育孩子有序上下楼梯,不推挤,不抢行,不去攀爬楼梯护栏等,避免摔伤和踩踏等意外。

3.教育孩子不玩火。如果孩子寄宿在学校,还要告诉他们遵守寄宿规定:不乱拉电线、不违规使用电器等。

4.教育孩子湿手不要碰电源插座,更不要把手伸进电插孔。

5.教育孩子远离高楼护栏,拒绝高空抛物。

愿家长朋友们与我们共同携手,家校合力,共同帮助孩子以最好的状态开启新的学期!

信息来源:法规安全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24年寒假校外培训违规行为查处典型案例的通报(第三批)...
下一篇: 盘锦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24年寒假校外培训违规行为查处典型案例的通报(第二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