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七届政协四次会议《关于加强全市幼儿园建设》(第95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7-06-26 浏览次数:241

夏俪纹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市幼儿园建设》的提案市教育局已经收悉,非常感谢您对学前教育工作的关心。市教育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认为您的提案非常好。提案中提出加大投入资金、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规范幼儿园收费标准等建议对我们工作很有帮助,也是我们目前工作的重点难点。市教育局经过研究讨论主要通过如下几方面工作,解决幼儿园建设存在问题,保障盘锦市城乡学前教育快速科学发展。

盘锦市学前教育在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下,得到了快速优质发展。根据2016年末数据统计,我市有幼儿园385所,其中,公办园57所,民办园328所;在园幼儿28768人;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9.3%,比上一年提高8.8%2015年,盘锦市下发了《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盘政发2015〕40号)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导向,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公办民办并举;强化政府职责,落实各级政府发展学前教育责任,完善投入机制”等我市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

一、加强公办园建设,开办连锁幼儿园,建立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市政府把幼儿园建设纳入民生工程,积极扩大学前教育规模。到2016年底,公办幼儿园由2011年的14所增长到2016年的35所(城市8所,农村27所)。2017年,市实验幼儿园、兴隆台区直属辽河佳苑幼儿园开园,大洼区2所直属园主体建筑完成。到2017年底,辽河口经济区、辽东湾新区有两所中心幼儿园待建外,基本达到市、区教育局至少建立两所以上直属幼儿园;县教育局每县至少建立一所直属幼儿园;县、经济区每镇至少建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要求。并以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为示范,通过连锁发展的方式向村屯延伸,形成县镇村三级学前教育服务网络,快速发展农村学前教育。

二、发展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

2010年,国家颁发了《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指出:“发展学前教育必须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市教育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印发了《盘锦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盘教通〔201684号),县(区)教育局出台了认定细则,提出多形式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机制。民办幼儿园办园符合认定条件,质量达标、面向大众、接受政府限价或执行协议约定收费标准的民办幼儿园,在自愿申请的原则下,经所属教育部门审核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后,政府将通过购买服务、奖励补贴等多种方式给予扶持,推动民办幼儿园规范化发展。

根据国家及省《关于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的意见》精神,2013年我市制定了《盘锦市学前教育资助制度的意见》(盘财教字〔201369),建立了学前教育资助制度。2014-2016年,全市已有652名幼儿接受了资助,共计发放资助金129.5万元。

三、评定星级幼儿园,加强公民办幼儿园规范管理

全市公民办幼儿园根据《辽宁省幼儿园评估定级标准》实行按星级标准定级管理。建立星级幼儿园奖励机制,按星级不同给予幼儿园一次性奖励,改善办园条件,提高办园质量。公办幼儿园按照盘锦市物价局、教育局、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调整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盘价发〔201515号)标准按星级级别收取保育教育费。民办幼儿园根据投入自己确定保育教育费价格,实行市场价格调节机制。

为规范盘锦市公办幼儿园招生管理工作,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2016年,市教育局进行公办幼儿园招生工作改革,印发《盘锦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公办幼儿园招生管理工作的通知》(盘教通〔201611 号),各县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按幼儿园规模确定招生计划,划定招生范围,研究制定公办幼儿园招生管理办法。要求各级公办幼儿园建立和完善招生工作的公示制度和社会监督制度,引导幼儿园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入园信息,为幼儿家长提供咨询指导和服务。

四、设立专管机构,建立学前教育管理体制

2015年,我市建立了市县镇三级专职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市政府成立了盘锦市学前教育中心,统筹管理全市学前教育工作;三区一县也设立了专门机构托幼办公室或幼教股;各乡镇设立了幼教专干。市教师进修学院、区县教师进修学校设立了学前研训部。通过学前教育管理体系的建立,形成了市县镇三级管理网络,增强了学前教育管理职能,推动了学前教育的规范化发展。

五、加强园长与教师队伍培训,提高保教质量

通过培训提升园长与教师队伍整体水平。2014年至2016年,参加国家、省、市级培训园长97名,专任教师515名;参加“国培计划”远程培训教师500名。计划2018年底,全部园长与教师将轮训一遍,到2020年底园长与教师最终实现持证上岗。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为园长与教师专业成长搭建了平台,提高园长的管理水平与教师的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

通过教科研,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通过行政部门支持推动,教科研引领,专家指导,优质幼儿园资源共享,划分幼儿园教科研片区的形式,围绕幼儿园教育教学中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园本课程教科研活动。各幼儿园以主题课题为载体,以游戏为组织幼儿一日活动方式,以关注幼儿身心发展为目标,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研究,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

总之,在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全体学前教育工作者将全心全意、努力工作,使我市学前教育工作稳步发展,让孩子们的童年更加快乐。

最后,再一次感谢您对我市学前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盘锦市教育局

2017620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