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青少年视觉保健体系的提案》(第192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8-06-13 浏览次数:288

吕绍成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青少年视觉保健体系》的提案我局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青少年视力保护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实事求是地提出了我市青少年眼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同时又对如何做好青少年眼健康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下面我们就您提出的建议回复如下:

加强青少年视力保护,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头等大事,盘锦市教育局非常重视青少年学生的视力保护工作,广泛宣传眼睛保健知识,提高学校重视程度,切实保护中小学生视力健康,促进小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

几年来,我们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注重宣传。我局将每年的3月份和9月份设定为学校预防近视宣传月,要求学校开展预防近视宣传活动,如开展以预防近视为主题的升旗仪式活动、班(队)会活动、板报或手抄报等。多年来全市各校已经将预防近视活动月纳入学校的常规活动中,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活动。另外,我们利用每年6月6日“爱眼日”,讲解用眼卫生知识,提高师生预防近视的意识。

一直以来市教育局卫生保健所联合市卫生监督所通过体质监测,对发现视力不良的学生发放宣传手册,及时通知视力不良的学生及时进行矫治,为每名学生建立眼健康档案,并有专人负责管理。

积极开展健康教育课,培养学生良好用眼卫生习惯。随时纠正学生不良读书写字姿势,做到眼离书本一尺、胸离桌子一拳、手离笔尖一寸;写字一小时要休息片刻、不躺在床上看书、不在行进的车中看书、不在暗弱或强光下看书、写字。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和行为。课间督促学生到室外活动或远眺。要求教师做到上课板书工整、字迹不要过小、不要拖堂以及严格执行课表、不变相占用学生的活动课时间。

目前,我们充分依托利用辽宁省教育厅青少年近视眼防控基地——何氏眼科医院的专家团队,不断加强保健教师的业务培训及学生近视眼的防治。辽宁省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是辽宁省教育厅组建的非营利性的专业眼健康服务机构,由“辽宁省近视眼防控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作为专家团队,何氏眼科作为指定承办机构(辽教办发〔2011〕20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的通知》)。

今后,我局还将进一步加强提高预防近视工作宣传力度,保证学生用眼卫生,为推进素质教育作出新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青少年眼健康问题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盘锦市教育局

                                2018年6月11日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