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第130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9-05-30 浏览次数:415

姜玉艳委员:

您的提案收悉。我们对您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如您所说,现在的心理疾患发病率高,尤其影响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心理健康教育不仅仅是一种方法和技术,更重要的是其体现了一种先进科学的教育理念,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有助于教育观念的更新和方法的改善。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们现在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工作。

1.所有学校已经设有心理咨询室并开展心理测试,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情况。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和身心发展特点,部分学校在特定时期和特定时间节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魏书生中学李竹妹老师每年一次的《女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市高中贺兴老师做的《新生入学心理讲座》。我市各中小学陆续开设了由心理健康教育、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组成的综合性课程——《人与自我》一课。

2.开展德育工作,让学校和家长在重视学习成绩的基础上,同时注重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核心价值观、思想品德和人格素养,让学生的身心更加健康发展。

3.我市连续三年开展心理剧大赛活动,共收集优秀剧本一百多部,其中有近三十部作品拍成视频作品,参加省心理剧大赛,成绩较好。今年5月中旬,我们转发了关于开展辽宁省第二届“华育杯”中小学校园心理剧展评活动的通知,鼓励并要求各单位积极参与,这又是一次能够充分表达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烦恼并提出相关解决办法的好机会,现在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4.根据辽宁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印发《辽宁省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教发〔2019〕59号),我们也在落实这项工作,通过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帮助其身心健康成长。

5.2018年承办了辽宁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同年9月份,盘锦市心理健康教师主题沙盘培训在市教师进修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市直学校、三区一县部分骨干教师以及市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共计40名教师参加为期一天半的培训,通过此次培训,可以初步将沙盘游戏治疗以团队的形式用于自己的实际工作中。

6.2019年1月起,开展全市中小学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培训,为心理教师提供系统的知识体系和专业训练,共四期,现已完成两期培训,效果良好。

二、下一步工作

1.开设课程。要求各学校要加强对中小学生进行环境保护、人口、青春期、心理健康、国防安全、法制、毒品预防等专题教育。结合有关学科课程或地方课程、学校课程以及社会实践活动进行。

2.通过开展心理教育公开课。由学校心理教师讲授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内涵、中小学生的心理状况,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有效方法。帮助家长转变观念,科学地认识心理健康,与学校共同做好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工作。

3.在已进行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落实相关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增强学生的爱国思想帮助其心理健康成长。发挥心理健康示范学校的辐射作用,增加一些校园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4.严格参照国家10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里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

三、总结

以上是对于您的回复,我们也会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更加努力和完善,帮助学生从青少年时期就做一个心理健康成长的新一代。再次感谢您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

                          盘锦市教育局

                         2019年5月30日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