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校企对接的提案》(第64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9-05-30 浏览次数:363

何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校企对接”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职业教育的关心并提出宝贵意见。

我市的职业教育经过多年的发展,培养了大批技能人才,为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加强了顶层设计,陆续出台了决定、规划和意见,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黄金期。我市目前在校生10554人,就业率95.3%。2019年整合专业设置中职招生专业31个,3+2专业12个,招生专业点54个。承接国家的顶层设计,实现办学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四个对接,推进院校依托产业办专业,推进企业依托专业促产业,促进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我市职业教育的市场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促进盘锦经济的转型发展。就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加强统筹,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环境。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非常紧密,要在统筹资源、制定规划、健全制度上加大工作力度,为职业教育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一是制定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要立足推动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目标,制定全市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系统设计职校布局、专业设置、招生政策、经费保障和运行机制,努力形成职业教育与发展水平相当,与产业结构契合,与技术进步同步的格局。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树立大职业教育观念,建立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系会议制度。运用这一工作机制,研究解决职业教育的重大问题,组织协调和指导分布在教育、人社、农业、安监、工信等行业部门各类职教、培训、实训实习和就业服务,促进资金统筹、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三是保障资金投入。职业教育的特殊性决定了它比普通中学需要更多的办学经费。财政投入要适应办学规模和培养要求,建立生均经费动态调整机制,争取地方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达到规定要求。拓宽办学筹资渠道,支持职校积极争取上级竞争性项目经费,健全社会力量投入的激励政策,引导各类主体捐资、投资职业教育。

二、对接需求,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引导办学主体转变办学理念,瞄准市场需求,以就业为导向,以实训为抓手,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一是专业设置要对接。紧贴我市主要产业园区的发展需要,适时调整优化既设专业,开设新专业,加强重点骨干专业建设。要研判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紧跟国家产业结构调整,超前谋划市场前景好的专业,增强竞争力。二是培养方式要对接。大力推行实训教学,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使学校所教、学生所学、企业所需实现“无缝”对接。发挥政府在推进校企合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职业院校探索双元制,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中高职衔接,探索对口合作、集团化发展等形式的衔接方式,构建中职通向高职的“立交桥”。三是师资力量要对接。以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为重点,建立开放灵活的用人模式,为职业学校从行业企业引进聘任专业技术人员、特殊技能人才担任专职教师开辟绿色通道。加强教师培训,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师继续教育和企业实践制度,不断提高师资水平。

三、全面协调,政府统筹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各级政府应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统筹区域内相关企业和职业院校建立校企合作平台,充分发挥盘锦职教集团的平台作用。真正建立校企合作的对话平台,形成统筹校企资源、服务区域经济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围绕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学校和企业行业共同开发职业岗位能力体系标准和考核标准;政府职能部门必须建立定期发布技能型人才需求信息和校企人才洽谈会制度,促进人才需求信息交流,拓展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渠道,构建学校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的长效机制,为区域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推进四个校企合作中心的实质运行。

四、宣传引导,营造职业教育良好氛围。以增强社会吸引力为重点,加强职教宣传,引导人们对转变传统观念,营造有利于职教发展的良好环境。一要好舆论宣传。发挥传统媒体的阵地作用和新媒体的优势,聚焦职业教育主题,适时开辟专栏,增设公益广告,解读国家方针政策,宣传职业教育的办学成果、企业技工的典型事迹、职校学生的成才经验等,唱响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主旋律。二要举办技能竞赛。对接国家、省市三级职业技能竞赛,每年组织开展全市职业学校学生技能竞赛和企业员工技能大比武,评选一批技能标兵、技术能手和能工巧匠,政府予以表彰奖励,在媒体上宣传报道,扩大宣传效应。三要抓好宣传活动周。国家把每年5月第二周定为职业教育宣传周,我们要借助这个平台,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技能才艺展示、校园开放日、职业教育论坛等系列主题活动,让社会了解职业教育,认同职业教育,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目前,我市职教正在以校企合作服务中心为主体,推进各专业指导委员会的建设工作,推进校企联合制定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集团共享的人才资源库,推进集团共享公共实训基地的建设,推进校企合作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盘锦市教育局

                     2019年5月30日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