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为学生提供综合实践的基地培养学生“爱家乡”的情怀》(第54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9-05-30 浏览次数:531

顾桂芝代表:

您提出的《为学生提供综合实践的基地培养学生“爱家乡”的情怀的建议》我单位已收悉。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并将相关工作答复如下:

盘锦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总投资1.08 亿元,2016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12亩,分为五大功能区:拓展训练区、学军区、学农区、生命安全教育区及综合训练区;建筑面积2万平,有六栋主体建筑:躬行楼、知行楼、才隽楼、毓秀楼、珍膳堂和行健馆,具备一次性接待1000名学生食宿及开展综合实践的能力。目前,盘锦基地已开展综合实践活动89期,总计培训中小学生10万多人次。作为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今年的10月12日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

年来,盘锦基地一直秉承“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遵循“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提升”的工作目标,构建“基地+研学”的立体化课程体系,逐步形成“实践中求知,活动中育人”的办学特色,努力创建国内领先、享誉东北的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逐步培养一代具有“传统文化、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盘锦人。

一、以践行《纲要》为重点,构建基地课程新体系

1、政策引领,推行基地+研学新模式

2016年11月30日,教育部等11部委联合颁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2017年9月25日,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立德树人”教育要在这“六个方面”下功夫。总书记讲话和政策引领,蕴含着促生基地新发展的教育思想和方法遵循,我们要以“基地+研学”新模式为突破口,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把校外教育工作稳抓稳打、做实做强。

近年来,辽宁省教育厅和省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多次在盘锦基地召开辽宁省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推进的相关会议。宋升勇处长、孙岩主任在多次讲话中强调:要把研学实践作为综合实践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利用基地的精品课程,充分发挥地域研学资源优势,构建多元化的基地+研学的综合实践课程新体系,当好立德树人的“生力军”。

2、领导重视,凸显基地课程公益化

中国教师教育学会综合实践学科委员会杨培禾理事长和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刘慧院长等专家莅临盘锦基地参观指导,她们对基地的课程和研发、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给予肯定,提出“让生命自由绽放”的理念,并希望盘锦基地在“特色化、艺术化、国际化”的道路上不断创造辉煌。

从2018年起,盘锦市政府每年拨款200万元用于学生来基地活动的交通、住宿、耗材等费用,从而使学生到基地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实现了百分百的公益性和全员性;同时,盘锦作为中考改革试验市,将“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列为中考的一项考核内容,全市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的实施管理和考核工作将依托盘锦基地来完成,初中三年内至少一次来基地参加实践活动,否则不可参加中考。从而,将综合实践教育的重视度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3、整合资源,课程体系凸显地域化

作为全国研学营地,发挥研学实践教育的活动组织、课程和线路研发、集中接待、协调服务等功能,为广大中小学生开展2-5天的研学实践活动提供集中食宿和交通服务等,构建以营地为枢纽、基地为站点的研学实践教育网络。

经过近几年的课程运行和调整完善,目前,盘锦基地研发的课程分为“一大博览馆、两大营地、三大体验馆、四大研学特色、五大课程领域”及60多个实践项目,逐步实现“12345”阶梯式课程资源化和资源课程化的新格局。

“1”大博览馆:印象盘锦特色博览馆。

“2”大营地:素质拓展营地、军事训练营地。

 “3”大体验馆:消防急救体验馆、防震减灾体验馆、节能环保体验馆。

“4”大研学特色:湿地文化、石油文化、苇编文化、稻蟹文化。

“5”大课程领域:科技探索、生存体验、艺术国粹、军事拓展、研学实践。让基地逐步成为具有开放性、地域性、综合性相融合的多元课程馆,为创建“基地+研学”新体系提供课程支撑,真正成为学生欢迎、家长满意、学校放心、社会赞誉的研学营地。学生们没来的想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二、以整合资源为依托,构建基地+研学新模式

2018年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培训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俞伟跃副司长明确指出,研学实践的课程和线路设计是发挥研学实践育人效果的关键。

盘锦基地在辽宁省内率先开启了“基地实践+研学活动”两条腿走路的新型研学模式。依托独特的地域资源按照“自然生态、传统文化、革命教育、国情教育、国防科工”五大板块设计了12条研学线路,其中4条入选省编研学教材。研发了两天一夜、三天两夜、四天三夜、五天四夜多种研学课程,并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地域特色的市内研学实践活动。

1、自然生态板块:组织我市中小学生通过开展“走进红海滩,精彩无极限”博物研学活动。我们带领学生通过悦赏万亩红滩,齐看海鸟竞飞,探究湿地文化的神奇奥秘;通过开展“船游芦苇荡,情系饶阳湖”自然体验活动,畅游苇海蟹滩,感受自然和谐,让学生亲近自然,体验自然之美,丰富学识,增长见识,爱家乡、爱祖国。

2、传统文化板块:带领学生去二界沟“开海节”看千帆竞发,去石庙子“丰收节”体验农收快乐,去唐家“稻草节”品味独特稻艺,在丰富多彩的辽西传统文化研学活动中,让学生体验独特的民俗文化,感悟非遗传承的力量,同时学生在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3、革命教育板块:我们以“七彩庄园”为革命传统教育的研学阵地,共组织我市中小学生开展了八期“重走长征路,再忆红军情”革命传统主题研学实践活动,带领学生穿红军服,学唱军歌,听长征史,吃红军饭,重走长征路,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

4、国情教育板块:辽河油田,是盘锦的地标。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基地开展了“我为祖国献石油”国情主题研学实践活动,我们带领学生走进辽河油田采油厂,了解石油的形成和开采过程,近距离观察抽油机作业过程,寻访辽河油田的发展历程,了解中国石油的企业文化和石油人精神。

5、国防科工板块:依托盘锦港,开展了“起航辽东湾,筑梦盘锦港”国防科工主题研学活动,我们带领学生近距离走进盘锦港,了解盘锦港的发展历史,登上庞大的货轮驾驶舱,感受盘锦以港强市的丰硕成果,唤起孩子未来投身家乡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以盘锦研学为交流平台,打造盘锦研学品牌

近年来,盘锦基地充分发挥营地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和奇趣好玩的基地课程,吸引国内2000多名中小学生走进盘锦基地,开展研学实践交流和教育互访活动。

寒暑假和五一、十一小长假,盘锦基地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新闻网“小记者”、来自天津、锦州、葫芦岛、沈阳和抚顺的两千多名中小学生,开展了12期2天、3天不同主题的研学体验营,让更多孩子通过研学盘锦,不仅体验了基地的多彩课程,更从中了解盘锦的地域文化。

四、以国内外研学为突破点,拓展研学实践领域

在盘活地域资源,多维度开展市内研学实践的基础上,今年1月和7月,我们又尝试带领学生赴北京开展了“体验外事外交营,致力少年强国梦”研学体验营活动,带领学生畅游北外校园,聆听专家报告,走进乌克兰大使馆,近距离领略外交家风采通过探访名校,感知一流高校厚重的文化底蕴,与国外同龄朋友互相交流,以此拓宽研学领域,扩展研学视野。

作为全国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的新生力量,在各级领导的厚爱下,盘锦基地人开拓进取、不断前行。2017年9月,被全国教育学会综合实践委员会授予“全国综合实践课程研究先进单位”;2018年10月,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的荣誉称号。

站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的新起点,盘锦基地将依托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平台,继续秉承“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成”的研学实践理念,不断发挥营地枢纽作用,不断优化研学活动内容,不断拓展研学实践新领域,迎接“立足盘锦、面向辽宁、服务全国”的研学活动的新未来,谱写实践教育发展新篇章!

                             盘锦市教育局

                           2019年5月30日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