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政协三次会议《关于加强中小学生身体素质训练的提案》(第115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0-08-24 浏览次数:436

沈喜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身体素质训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培养体育意识,增强健康理念

在目前的中小学生和家长心目中,确实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忽视体育的现象。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提高中小学生身心素质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尤为重要。青少年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价值观和个人意识的形成阶段,加强其体育意识的培养,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习惯和终身体育思想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一是在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校要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利用全省中小学课程改革的契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扎实开展各项体育活动,努力扭转“重智育轻体育”的局面。二是改革体育课程评价方式方法,在我市正在推进的普通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过程中,将体育与健康科目的考试分成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有力的促进了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对体育课程的重视程度。

二、加强宣传教育,促进终身体育

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鼓励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学生及家长的健康教育。同时落实好两操的实施工作,以保证学生每天活动一小时。大力实施体育艺术“2+1”工程,使每个学生掌握两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观念。同时,有效缓解学生学习压力和心理压力,在保证睡眠的同时,促进学习和体育锻炼全面发展,更好的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二是贯彻《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辽宁省中小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建设指导方案〉的通知》《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19年辽宁省中小学校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示范学校评选结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大力推广国家级、省级特色校、示范校建设,并按照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做到“把比赛和中考相结合,以比赛带动兴趣,以兴趣带动考试,以考试带动体育课堂,以课堂带动学校特色,从而达到特色学校建设以及学生身体素质的全面提升。”我市各县区多所学校正在积极申报省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特色学校,以体育常规教学为抓手,结合各学段学生实际以及课后服务时间,精心策划体育活动、课程内容,为中小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树立良好的示范引领。

三、统筹体育资源,提升锻炼刚需

2019年,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对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学校义教优质均衡教学器材不足部分进行统计,全力解决我市县域学校体育器材不足问题,市直属学校由财政拨专款,解决市内中小学校体育设施不足的问题。政府部门加大财政拨款加强学校体育设施建设,配备体育器材。另外,建议从体育专项公益金中,拨出更多资金加大对城市社区等公共体育器材的投入力度,增加不同年龄段所需的体育设施。真正做到“人人皆锻炼,锻炼有场地,场地有器械”的实效。

四、提高教师能力,大力开展体育活动

为更好增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我市每年定期选派一线教师参加国家、省级组织的体育教师多种技能培训学习,市内每年举办体育教师专项培训会、基本功大赛等,并选派优秀教师参加省级、国家级教师基本功大赛。每年组织新入职教师进行集中培训,并以“老带新—拜师”方式进行“点对点”传授指导,成熟教育经验和新式的教育理念完美结合,从而更好的提高课堂效果。

其次,每年按照市教育局工作安排,常年开展全市中小学生足球比赛、篮球比赛、排球比赛、棒垒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等。因疫情影响初定在2020年举办“第二十七届盘锦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将“冰雪进校园活动”与盘锦市综合性实践教育基地相结合,依托“国家级实践基地”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让更多孩子了解冰雪、体验冰雪、喜爱冰雪,从而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努力争取多方面提高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同时选派各项比赛成绩优异的单位或个人参加省级、全国级别的体育赛事,保证学生“学有所长,长有所用”,最大化的为学生提供展示体育才华的舞台。

同时,2017年我市被定为辽宁省中考改革试点城市。其中体育与健康分为过程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从身体素质、运动技能等方面综合评定考生的体质健康状况,体育考试成绩总分60分计入中考总成绩。将原体育“30+30”赋分方式修订为“20+40”赋分方式,并将学生平时表现、特长获奖纳入综合素质评价。综合素质评价体育项为A+为报考体育特长生要求之一。

五、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

加强组织学校体育比赛和活动力度前提下,在已有的全市中小学生各项比赛基础上,鼓励县区、各学校内部及校际之间广泛开展各类体育比赛,培养学生体育兴趣,活跃校园气氛。继续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坚持每年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掌握学生的体质状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展开青少年体育活动,切实提高我市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同时2019年新增学生裸镜视力和串镜视力,更全面的监测了学会身体情况。同年我市为全省少数100%上报学生体质健康数据单位之一。

感谢您对青少年身体素质的关注。同时我们也相信,在有您这样一批关心和关注盘锦教育事业的有识之士的支持下,盘锦未来的青少年身体素质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展。衷心感谢您对盘锦教育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关注我市的教育事业。

                                盘锦市教育局

                               2020年4月20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