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时间:2021-04-01 浏览次数:1547

——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组织召开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主题论坛现场交流会

为促进我市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化成长,加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深入推进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3月29日下午,在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一楼报告厅召开了“盘锦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主题论坛现场交流会”。

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李爱国同志、小学研训部主任杨荣杰同志、初中研训部副主任王均石同志、高中研训部副主任苏辉同志、盘锦市基础教育思想政治育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晓琴老师、县区进修学校各学段教研员以及全市思政课骨干教师代表1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李丹主持。


本次主题论坛活动经过第一、第二阶段的初评,共推选出九位优秀思政课教师代表进行了第三阶段的现场交流。

现场发言的九位教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从小初高三个学段分别阐述了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渗透、浸润,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之中,贯彻思政课德育教育新要求和新目标,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盘锦市基础教育思想政治育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晓琴老师对九位老师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赞誉,同时,王晓琴强调在教学中如何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体化推进,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教师首先要有坚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深刻的理解与把握,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这样才能带动学生,带动起整个校园、乃至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


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李丹老师在会议上做了总结性发言,对2020年以来学院组织开展的中小学思政学科系列教育教学工作和本次主题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同时向与会教师传达了今后的思政学科教研工作中会继续依托论坛活动这一平台开展不同主题的交流活动,达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目的。


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李爱国同志在会议上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积极组织本次论坛活动的县区业务部门、各级教研员老师表达了感谢,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广大思政课教师的积极参与表达了赞许和肯定,对王晓琴老师精彩的点评给予了高度赞扬。李爱国强调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直接、最有效、最有力的主渠道。发挥好思政课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对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广大思政教师的作用不可或缺。最后,李爱国对2021年我市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主要工作做了部署,对广大思政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广大思政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更应该勇担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进思政教育教学过程的方方面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充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信息来源:市教师进修学院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