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辽宁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学校体育美育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9月28日,辽宁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学校体育美育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守权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兴志部署我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会议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庆才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体育美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体教融合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我省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进行了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体育美育是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各地各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体育美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两个文件精神,这既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要求,也是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要求,更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

会议强调,各地各校要加强课程监管,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开齐开足体育美育课程;要全力保障中小学生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全面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要规范课堂教学,深化“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和“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教学模式改革,提高体育美育教学质量;要夯实艺术实践活动,推进大中小美育课程、教材、实践活动等方面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与人文素养;要普及开展国家、省、市、县、校五级体育竞赛和艺术展演,全面提升学生的体育艺术素养。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体育美育是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重要渠道,是提升实践本领、创新能力的重要源泉,是培养协作意识、奋斗精神的重要途径;各地各校要坚持问题导向,健全机构设置,开齐开足课程,配齐配强师资,拓展场地设施,尽快补齐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短板;各地各校要深化以“教会、勤练、常赛常展”为核心的体育美育教学改革;要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体育学科学业水平考查评价机制和艺术类课程学习、日常参与艺术实践活动和艺术素质测评相结合的音乐美术学科学业水平考查评价机制;各地各校要营造良好的氛围,形成良性互动机制,做到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协同育人,推动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高质量发展。

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驻沈省部属高校校长、省属中小学校长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及相关处(科)室负责同志、驻地高校校长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省教育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提醒:国庆期间不得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给孩子们一个充实快乐的假...
下一篇: 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沈阳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