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七届政协四次会议《关于规范中小学课外辅导班的提案》(第099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7-07-20 浏览次数:252

王猛、陈永亮、黎宝凡、牛亚斌、洪云男、李静委员:

您们好!

首先感谢各位委员在百忙之中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和大力支持。您提出的问题也是近年来市教育局一直关注和在着力解决的问题。您的建议很重要,并且也很客观的反映了我们教育工作的现状。在收到您的提案后,局党委高度重视,局党委书记、局长宋全明同志多次就此项工作做出指示,并多次亲自研究部署此项工作。现针对各位委员提议的“关于规范中小学课外辅导班的问题”向各位委员做如下汇报:

一、加大民办教育机构教育教学管理

实行年度检查评估制度,每年末,区教育局对照市教育局的评估要求与设置标准,对区域内一年来民办学校(培训机构)的办学情况、资产与财务管理、教育与教学、安全管理、师资与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硬件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并根据检查出的问题,明确提出整改意见,检查结果作为年检换证的依据,并对检查不合格的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直至验收合格。

二、注重师德师风建设

市教育局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列入2017年教育局重点工作,并将2017年确定为师德师风提升活动年。市教育局积极推进师德师风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学生对教师的评议纳入教师评价体系,将师德考核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教师有违背师德行为的,师德考核划为不合格,并依法依规分别给予相应处分,对师德实行“一票否决”和“零容忍”。

2017年全市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上,盘锦市教育局下发了《盘锦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和《盘锦市师德师风提升年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对全市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倾全市之力,打造师德师风良好氛围。323日,召开了全市师德师风提升年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下发了《盘锦市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细则(试行)》等四个文件,对全市教师师德师风工作如何规范、考核、查处提出了明确规定。组织全市中职学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培训,开展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活动使广大教师对师德师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教师标准,学习全市下发的师德师风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观看感动中国模范教师事迹、进行违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开展主题演讲比赛等。对违规教师加大查处力度,对正面典型教师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寻找最美教师活动。

三、加强监管和查处力度

515日,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盘教通〔201734号),并组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以及寒暑假等重要时间点,在全市范围内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违规补课问题开展全面检查,对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并不断完善网络媒体监督、投诉举报体系,坚持建章立制、强化监管、有报必查、有查必果,依法依规治理、扼制教育“三乱”和群众反映的其他问题。今年年初至今,全市共收到57起教师违规补课线索,经调查核实,已有6名教师分别受到不同程度的党纪和政纪处分,2名校长全县通报,并取消被处分教师当年所有评优评先资格。

四、公开举报方式,畅通监督渠道

4月份以来,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师德师风《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征求家长对全市师德师风等方面的建议,并公布了市教育局监督举报电话及电子举报邮箱,方便全市中小学各位家长第一时间进行建议反馈及举报教师违法补课等。73日,盘锦市教育局经过认真调研和论证,印发了《盘锦市教育局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有奖举报制度(试行)》(盘教通〔201751号),并且通过新媒体、自媒体等方式使全市人民做到人人知情。该制度对举报违规补课的不同情形,给予举报人500--5000元不等的奖励。该通知的下发,有效的打击了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开设学后班等现象。

尽管如此,我们的工作仍然有不到位和让社会和家长不满意的地方,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此项工作,结合各位委员提出的宝贵建议,不断完善我们的工作,改进我们的方法,努力加强我市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办好符合教育规律的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我市教育事业的优质发展,为我市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再一次感谢委员们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并提出宝贵的建议,并希望各位委员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的教育事业。

                         盘锦市教育局

                     201777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