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盘山县关于做好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375

    为做好2018年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辽教办发〔2018〕4号)和《盘锦市关于做好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依法招生,切实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
    (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凡截止2012年8月31日,年满六周岁的适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报名时,家长须带领适龄儿童,携带户口本、预防接种证,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对于因身体健康等原因需缓学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向教育局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
    (二)进城务工人员适龄子女,可以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由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持居住证明、就业证明、户口本、预防接种证向县教育局提出申请,由其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指定学校接收,接收学校不得以额外招生为由收取接收费用。
    (三)现役军人子女和军队转业干部子女入学要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妥善安排入学。
    (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好外来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子女来我县接收义务教育相关问题。
    二、严格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行为,实行阳光公平分班
    (一)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包括民办学校)要严格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行为,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要求,严格遵守教育部“十项严禁”纪律,全面强化监督问责,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切实解决“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
    (二)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实施“阳光分班”、合理排座,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分班,不得设置重点班、快慢(好差)班、实验班、特长班、补习班、奥数班等,严禁根据考试成绩对学生排名和编排学生座位。
    三、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籍管理
    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认真贯彻执行《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辽教发〔2017〕4号),全面应用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功能,组织小学、初中新生信息录入工作,规范学生流动。学生经正常招生程序进入学校后,其他学校不得任意调取其学籍。
    四、几点要求
    (一)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高度重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认真制定本校2018年招生工作(包括新生分班)实施方案,要向社会公布。              
    (二)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严格控制大班额、大校额问题。2018年秋季开学,新一年级和七年级招生,班额标准为45人,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最高班额不超过50人。
    (三)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严格执行上述各项规定,严肃招生纪律,严禁违规招生,县教育局会加强对中小学招生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尤其是要加强对新一年级分班工作的督导检查,对未按照规定执行的学校,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
    (四)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以及开展“致家长一封信”等活动有效开展宣传引导工作,深入细致解读本校招生入学、分班政策,让学生家长知晓政策,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确保招生分班工作平稳顺利。

                                                                           盘山县教育局
                                                                           2018年4月28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