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在小学义务教育课本中增加传染病疫情防控内容、做好防疫科普教育的提案》(第135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155

刘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小学义务教育课本中增加传染病疫情防控内容、做好防疫科普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关于在小学义务教育课本中增加传染病疫情防控内容、做好防疫科普教育的提案,我们诚恳地接受。传染病防控工作是学校卫生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关乎师生身心健康、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重要工作。有效预防传染病在校园内传播和流行,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学校正常的教育秩序,维护社会的稳定,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现对此项工作所做的情况和将采取的措施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责任

一是市教育局已将传染病防控工作纳入全局年度统推评估考核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了《盘锦市学校卫生保健工作考评细则》,把学生传染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二是制定下发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印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应急处置工作指导手册,指导学校制定疫情防控制度,加强防疫和健康知识教育,规范师生健康管理、校园环境整治、食堂餐饮管理,全面提升校园卫生防疫水平。三是各级各类学校也将卫生防病工作作为首要的工作任务,确立主要领导负责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相应工作计划,明确各有关部门和人员职责,真正做到责任到人,切实做好学校卫生防病工作。

二、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开展系统的健康教育

2008年,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明确规定,中小学健康教育内容包括五个领域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具体要求为:“水平一(小学1—2年级)”教学内容包括接种疫苗可以预防一些传染病等;“水平二(小学3—4年级)”教学内容包括认识传染病(重点为传播链)、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水痘、腮腺炎、麻疹、流脑等)的预防等;“水平三(小学5—6年级)”教学内容包括常见肠道传染病(细菌性痢疾、伤寒与副伤寒、甲型肝炎等)的预防、疟疾的预防等。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切实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开设了由心理健康教育、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组成的综合性课程《人与自我》,并严格落实教育部的课程内容和课时要求。

三、广泛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

一是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教育系统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针对疫情的科普知识和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增强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二是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均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讲座、班会、板报、校园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传染病防治知识,有效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公共卫生、个人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三是各中小学校利用家长会等形式,向家长讲解预防传染病知识和要求,以取得家长的配合支持,共同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四是借助爱国卫生月等契机,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师生员工开展学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集中时间、人力、物力彻底清除校园内外的生活垃圾、消灭卫生死角,堵住疾病传播源头,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干净、整洁、健康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四、大力开展学校传染病排查、监测和报告工作

近几年来我局与卫健部门密切合作,传达和印发多次有关中小学及托幼机构对疾病防控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监测与报告制度。一是联合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等单位举办全市校医秋冬疫情防控、结核病防控培训班、全市学校传染病防控培训班,切实提高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二是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进行了重大传染病防治的预排查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完成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工作,并对全市中小学校的体检结果进行统计。三是各级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均指定专人负责传染病的监控与报告工作,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课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加强对有发热、咳嗽、腹泻、皮疹等症状学生的健康检查,发现学生有传染病早期症状或疑似传染病病人以及因病缺课等情况时,立即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同时,将疫情信息迅速报到教育行政部门,同时全力抓好救治、隔离工作。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按照有关部门的各项工作要求,继续做好学校卫生工作,确保学生身心健康,着重传播健康思想,使健康思想深入到师生、辐射到家庭。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教育系统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盘锦市教育局

2022621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