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医队伍建设的提案》(第162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267

陈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医队伍建设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医队伍建设的提案中的4条建议我们诚恳地接受。现将我们已开展的工作和即将采取的措施向您汇报

基本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以来,学校对卫生医疗专业人员的需求为迫切,目前,我市共有学校108不含域内两所高校,已配备专职校医的学校45所,尚有63所学校没有配备专职校医。我市专职校医配备严重不足,存在学校卫生保健工作开展困难

二、配齐配足校医工作

1.挖掘学校内部潜力。通过学校内部充分利用好现有校医,积极动员具有教师资格的教师担任保健教师。今年疫情以来,部分学校已招聘了临时校医,参与了学校的疫情防控和日常学校卫生工作。尤其是当前师生每周两次核酸检测和重点人群的每日检测,部分学校都由本校校医参与完成。

2.加强部门合作。积极探索教育、卫健等部门建立协商共研机制,落实属地管理,学校与所属镇街道定点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指导建设卫生室或保健室,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任专职卫生技术人员。目前,部分学校尤其是寄宿制学校已与所属镇街道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合作,例如新兴逸夫学校和盘锦弘毅中学。

3.向市领导呈报相关方案。5月中旬以来,吴献新局长就解决学校校医紧缺的问题多次向分管教育副市长贾洪琳汇报,提出了具体的方案。三项方案都在推进中,校医队伍也在逐渐壮大。

一是在各级各类学校现有空余编制下,酌情招聘校医。2021年市教育局将校医岗位改成卫生保健人员,条件中取消了职业医师资格证书后,招聘2名相关人员。2022年市直属学校已拟定招聘6名校医,将基本解决直属学校医不足问题。

二是市卫健委组织各医院,向医院辐射临近的学校选派符合条件的医生,采取交流轮岗的方式,派驻到学校进行卫生保健工作。交流期可以设置为两年到三年。交流结束后回原单位继续从事医生工作。三在市疾控中心下设学校卫生保健工作分中心,各县区疾控部门成立相应机构。原学校现有校医归并到分中心;原疾控中心一部分人员充实调整到分中心;新招聘一部分人员,主要通过逐年招聘的形式不断补充优化完善学校卫生保健工作队伍。由编制部门为市疾控中心增核事业编制或从教育行政部门划拨事业编制用于该中心的成立。

三、下一步工作

校医资源不足是共性问题,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根据委员们的建议,积极对接上级编制部门,争取更多编制用于配齐配强校医,进一步完善校医职称晋升机制,加强中小学校专职校医岗位设置、职称晋升、工资待遇、医疗保险等保障服务。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中小学生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盘锦市教育局

2022621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