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以德立校 科研兴校 潜心育人 助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辽河油田实验中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典型经验案例

发布时间:2023-12-04 浏览次数:1826

辽河油田实验中学自建校以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民主、尊重、开放、包容”为核心价值引领,坚持“办石油工人满意的学校,让石油后代享受最好的教育”的办学宗旨,坚持“以德立校、依法治校、质量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名校”的办学思想,坚持“传承、改革、创新、发展”的办学决心,坚持正确的“教学观、质量观、学生观、人才观”,践行魏书生教育思想,以良好习惯的培养为载体,以六步教学小组学习学案导学有效作业为抓手,努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不断优化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实践课,构建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努力实现十个实验的办学目标:奠基百年实验、创建幸福实验、永葆优质实验、创建文明实验、打造快乐实验、创建特色实验、创建人文实验、创建平安实验、打造现代实验、打造和谐实验。下好“六个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教育均衡发展上下功夫;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下功夫。推进“四化建设”:教育优质化、教育智慧化、教育集团化、教育国际化。辽河油田实验中学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学校基本情况

辽河油田实验中学坐落于美丽的石油之城、湿地之都鹤乡盘锦。始建于1975年3月12日。原名辽河石油勘探局机关学校,2005年划归盘锦市,2016年归属兴隆台区。是一所独立的初级中学,占地面积40000平方米,学校校舍建筑面积33652平方米。教职工总数295人,专任教师数271人。理化生实验室间数9间,理化生实验室辅房间数13间,综合实践活动室3套,计算机台数860台,图书册数138714册。校园计算机网络接入传输率100M,监控室使用面积≥32㎡;监控系统在重要场所和出入口无盲点;人防、技防、物防达到省定标准;工作制度健全,制度上墙。千兆网进校园,实现“三通两平台”。

多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基础教育质量管理示范学校、全国特色学校、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职工书屋、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省科研兴校百强校、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校、省中小学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先进学校、省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学校、省文明校园、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教育系统家长学校省级示范校、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先进单位、盘锦市首批养成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鸟瞰图

二、对照标准结合督导,做好优质均衡基本数据填报

1.对照标准和要求,与教育统计工作相结合,与基本均衡发展工作相结合,做好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通过市区督导评估工作促进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通过督学督导促进日常工作,通过省对市政府履职督查促进各项工作。对年度教育系统重点工作进行分解扎实落实,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学校向家长开放,深度开展家校协同。

2023年9月14日,省政府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查工作组一行3人赴我校进行督导检查,对我校办学情况表示满意。

 

省政府督查工作组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2023年11月9日下午,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兼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庆东一行到我校调研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市政府副市长贾洪琳,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立民,市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王庆东详细了解学校党建、体音美劳教育教学等方面建设情况,对学校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落实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充分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效能;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校史馆、党史馆的育人作用,特别是要弘扬辽宁“六地”红色文化,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省教育厅厅长王庆东一行来我校调研

2.资源配置情况:学校硕士研究生毕业学历教师人数25人,本科教师239人;骨干教师数67人;体育专任教师人数24人,音乐专任教师人数5人,美术专任教师人数6人,教学及辅助用房总面积22463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16000平方米,室内体育用房面积2332平方米,经改造(改建)后,能够满足学生运动需要的、专用的、安全的活动空间及校外周边体育场馆面积1800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资产值(10562979.45元);网络多媒体教室间数91间。资源配置综合达标情况:达标

 

学校读书驿站

3.政府保障情况:音乐教室间数7间,单间面积≥96㎡间数6间;音乐教室间数10间,单间面积≥90㎡间数6间;学校不存在大班额,大校额现象;近5年培训满360学时专任教师人数,专任教师中担任教学任务的教师人数,其中持有教师资格证人数均为100%家庭住址(在)划片范围内的在校学生人数为100%

4.教育质量情况:在兴隆台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引领下,大力培育名优教师,通过实施教师全员培训和继续教育工程,加强名师队伍建设,广大教师的整体素质普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为362.46万元,年度教师培训经费决算总额为1.61万元(教师培训经费占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0.44%因为疫情原因有一定影响);学校积极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初中三年巩固率100%;

三、集团办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辽河油田实验教育集团,携手共进共谋发展。实验中学被推荐为“省集团化办学示范校”。辽河油田实验教育集团于2018年8月成立,辽河油田实验中学为总校、子校先后有盘锦市兴隆台区兴隆中学、兴隆台区康桥学校。辽河油田实验为集团办学做出了贡献,助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助力缩小学校之间的发展差距,助力实现基础教育公平化。《盘锦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建设高品质的“教育强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缩小义务教育校际差异,全面、全体、全程提升全市教育公平和质量。辽河油田实验教育集团积极推行集团化办学,实现了机制相融、师资相融、文化相融、资源共享,成员校的教学质量、学校管理、师资队伍、文化建设等得到大幅改善和提升。

积极落实《兴隆台区义务教育集团化实施方案》,探索集团化国际化办学的新路,“携手共进,共谋发展”作为集团办学的总目标;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实现教育的公平优质均衡发展,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采取条块并举、统一管理、师资共享、研训联动、质量共进、文化共建的模式,学校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采取“六大行动”,做到“六个一体化”,呈现“三个变化”。

集团采取了“六大行动”:一是集团总校向兴隆康桥两所分校派驻校长及管理团队;二是派出优秀教师团队;三是派出两个交流实验班;四是重组两所分校教师团队,实施全员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五是重组两所分校年级教学班;六是移植实验的校园文化和办学理念,确定两所分校振兴的愿景和规划。

三校联动,做到“六个一体化”。一是管理机制一体化;二是资源配置一体化;三是教师培训一体化;四是教学评价一体化;五是教师调动一体化;六是学生培养一体化。

教研“六个一致”。集团三校联动,学生培养理念一致,教研时间内容一致,教学进度一致,课程设置一致,考试训练一致,教学评价一致。集团校各科教师每周到本校参加集体备课,统一进度,统一考练内容,统一布置有效作业。新形势下,辽河油田实验教育集团,认真实施“五项管理”“双减”“三提高”,推进减负增效提质,如开展全学科集团大教研(示范课)活动,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教育集团活动——集体大教研

 

教育集团活动——班主任培训会

子校呈现“三个变化”:一是教师工作态度和工作习惯有明显改变,教师队伍得到优化提升;二是生源回流,校内学生稳步提升;三是社会和家长的满意度、认可度得到提升。

总校支持子校,派领导和教师到子校,把实验人优良的品质,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超强的工作能力带到子校。子校学生参加书法大赛;“小善大爱,铸就希望”活动,实验学生义卖资金赠给子校困难学生。子校同学来总校参加决胜中考奋战200天动员大会。

四、名优工程、青蓝工程、研训工程,培育优秀团队发挥引领辐射作用

1.发挥省中小学专家型校长工作室、盘锦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作用。学校有特级教师2人,正高级教师2人,副高级教师195人。省专家型校长1人,省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70人,22个特色工作室,其中省专家型校长工作室1个,市劳模工作室1个,市区名班主任工作室3个,市区名师工作室17个。金秘校长是这两个工作室的主持人,工作室秉承“发展、引领、辐射、带动”的宗旨,拓宽思路,大胆创新,勇于实践,通过理论学习、课题研究、沙龙研讨、平台搭建、实践研修等形式进行了积极地探索和尝试,规划出了工作室建设的远景。实施了工作室的六大行动。各成员学校的办学思想越来越开放,办学方向越来越明确,办学理念越来越先进,办学品质逐渐提升,校园文化日渐丰富,成员学校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引导各成员学校抓住机遇,搭建平台,合作共赢,合作共进,共同成长。校际联盟,引领带动更多学校,携手共进,共谋发展。利用集团化办学这一平台,激发办学活力,促进的是主动发展,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实现教育的公平优质,促进区域内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金秘校长经常代表市区教育局到省市进行交流和培训,报告交流。在每年的养成教育现场会上,金秘校长多次交流,党校接待省内外教育专家和党校的参观交流。仅接待新疆塔城和布赛尔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刘尊峰局长“交往交流交融”学习培训就有3次,这也是学校“手拉手”的辐射作用。2023年8月,唐山英才学校、盘锦育才、新兴中学等学校前来交流观摩。

 

省专家型校长金秘工作室活动

2.实施“名师工程”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全体教师钻研课堂教学,探索小组学习的教学方法,推进《导学案》,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方式成了课堂的主旋律。各级名师工作室积极发挥辐射作用,工作室成员经常送教到校、送研到校,名师和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有效发挥引领,经常参加省市区组织的送教到校、送研到校,新疆对口支援项目有关工作。我校在辽宁省命题专家库中已有9名教师。心理健康教师,经常对外心理咨询,多次参加对外心理援助工作。

 

盘锦市名班主任工作室——赵春香工作室活动

3.实施“青蓝工程”落实《实验中学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和方案》,师徒结对,以“百花奖”活动为引领,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青年教师成长交流会,推动青年教师“一年基本规范,两年胜任熟练,三年能挑重担,五年力争骨干,十年名师风范。”注重青年教师成长,开展“过六关”教学活动。“师徒结对”,让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传帮带青年教师,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注重对近三年来到我校的青年教师培育弘扬实验精神和教学业务能力水平提升的培训提高。通过“百花奖”课、汇报课,说课、教案、课件比赛等活动的教学基本功大赛,引导青年教师苦练基本功。每年召开“青蓝工程”之“拜师会”;青年教师参加“百花奖”活动,每人上同课异构的汇报课。青年教师成长交流分享会,青年教师板书设计大赛、学案大赛、汇报课等活动,促使青年教师更快成长,提升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为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我校被评为“辽宁省基础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青蓝工程拜师会

4.实施“研训工程”实验是管理中心和市教研基地学校。学校加大人力、物力、精力和财力投入,为教师培训提高提供有力保障。以中考改革为重点的研训为改革的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实验操作考试接待外校来参加。加强对近年上岗教师的培养与提升,进行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远程培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和综评培训等。开展“三字一话”大赛、“同课异构”优秀课大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经常性开展使用“白板一体机技能”比赛活动。赵春香、万永娟、杨洋参加了辽宁省名师、名班主任和科研成果的评比。

学校加强教师业务培训,把“学、培、研、训”四位一体有机结合,提高业务素质。参加上级的教育培训活动,针对新课改的各级培训,相关人员普遍参加;注重校本培训,强化岗位提高;开展个性化培训,坚持求真务实。多次请来教育专家魏书生、李晓凡等专家对教师进行培训。2021年2月10日,辽宁省副省长王明玉一行到我校调研走访,参观了盘锦市名师王晓红工作室、省首届“十佳美术教研组”,对学校办学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

 

著名教育专家魏书生来我校做专题报告

五、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切把学生发展方向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多年来,实验坚持“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并举,重视教师作用与强调学生主体作用并举,课堂教学与课外学习并举,学习知识与参加实践并举,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常规教学手段与现代教育技术并举”的教学观,不断优化完善集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和实践课于一体的“四课型”课程体系。遵循教育本身的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学校把学生成长所需要的德智体美劳5个方面、6大核心素养、18个基本点都落在课堂上,构建了多元科学的课程体系。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社会优质教育资源有机整合,不断优化“四课型”课程体系,减负增效提质,开拓育人思路。

1.改革创新的必修课,为课改打下坚实的基础。学校认真贯彻落实《课程标准》,培育优秀人才,培养良好习惯,深入学习研究践行魏书生教育思想和教学经验,形成“六步教学·小组学习·学案导学·有效作业”的教学模式,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自育自学能力,提升了教学质量。劳动课、国学课、阅读课、心理课、健康课纳入在必修课重要位置,成为我校取得各方面成绩的基础。在辽宁省教育质量监测跟踪中,得到了很好的评价,我校的中考升学的各项指标已连续多年排在盘锦市前列,连续多年实现了百分之百升学的总质量目标,50%以上的学生被辽油一高和盘锦市高中录取。

 

必修课

2.活力四射的选修课,推动课改持续稳定发展。辽河油田实验中学开设选修课已坚持30多年。包括科技、文化、体育、艺术四大类,50多个项目。面向全年级所有学生,采取双向选择走班制教学,每周三下午连上2节。培养了专兼职选修课教师60余名,其中聘请的18名教师为盘锦市的名家艺术家非遗传承人。编印教材62本,建立选修课专用教室和场馆36个。建立了一整套学生和教师的考核评价体系。多年来,我校的选修课受到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欢迎,经常接待省内外兄弟学校的参观,省市课程改革推进会及调研多次在实验进行。师生在国家省市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大赛、体育艺术比赛、诗词大赛连创佳绩。选修课不仅彰显了学生们的个性和特长,而且还促进了学校减负、增效、提质,成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窗口和引擎。2021年,我校被评为教育部“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持续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品牌(项目为芦苇工艺画、民族舞、民族民间音乐。)参加兴隆台区中小学生庆“六一”科技艺术作品展评,获得集体一等奖、最佳手工制作展示奖、最佳组织奖。

 

选修课

3.丰富多彩的活动课,成为推动课改的新动力。建立了系列化的活动课程体系,贯穿全年,充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开展军训周、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风筝节、读书节。每年新生一入学,对学生进行军训的同时,还组织学生参观学校的校史馆、党史馆、图书馆、石油科普馆、天象馆、地理园、实验室、培养基地、文化墙等,了解学校的办学思想、科学精神和深厚的校园文化,给学生心田播下人文与智慧的种子。运动会不但有竞技,而且有精彩的队伍巡游。活动课不仅成为育人和自育的重要载体,也给学生搭建了展示的平台,激发了学生的活力和创造力,为孩子们终身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课

4.求真务实的实践课,让课改紧接地气。我校组织全体学生到盘锦市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参加研学活动。我校深入挖掘油田和盘锦教育资源,建立了16个社会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到基地参观学习和实践。培养了学生爱油田、爱家乡、爱环境、缅怀英烈、记住乡愁的情怀。学校的英雄中队、铁人中队、雷锋班、爱鸟班等特色班长期坚持主题活动,已成品牌。大力弘扬辽宁“六地”红色文化(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雷锋精神发祥地)。

 

实践课

六、坚定方向科学管理,是学校韧性发展的内生动力

1.围绕教育抓党建,百年实验压舱石。辽河油田实验中学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全体党员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高线”,遵守道德规范“中线”,严守纪律规矩“底线”,远离违法乱纪“红线”,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坚持问题导向,凝心聚力,统筹谋划,推进党建与教学深度融合,严抓教育质量,强化育人机制,推进辽河油田实验中学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支部堡垒战斗强,一名党员一面旗紧扣思想政治教育主线,发挥品牌党史馆的作用。2018年7月15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来我校参观红色基因教育基地,对我校的红色基因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20年10月14日,省关工委副主任于文明、张晶等一行参观了辽河油田实验中学的抗疫主题展板、红色主题展室,了解了红色基因教育的具体做法。2021年4月,我校建成中国党史暨红色基因教育党史展览馆。同时,此馆也成为盘锦市青少年、辽河油田青少年、兴隆台区中小学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用红色基因洗礼师生思想,陶冶师生心灵,赓续红色血脉,培养时代新人。党史馆接待校内外参观4000多人次,为传承红色基因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4月,我校被中共盘锦市委宣传部评为“全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全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来我校调研,与党史馆讲解员合影

2.“六制”管理模式学校实行党组织领导的“六制”管理模式,即校长负责制、年级主任和科室主任负责制、班主任负责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奖励性绩效工资制、德育导师和副班主任制。校长、各年级主任和科室主任、班主任是部门第一负责人,全面管理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三个年级和各职能科室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

3.德育管理模式实施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战略。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和“学校德育处—年级部—各职能科室—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德育教育网络。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将良好习惯的培养系列化细目化,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实验学生的精神长相。让每一位老师都成为德育工作者,让每一名学生都和谐健康地成长。学习、工作、尽责、助人是享受。一心一意坚守、巩固、培养、发展自己的优点长处,享受优点长处成为习惯,享受不断发新芽、展新叶、绽新花、结新果的快乐!

 

军训

 

新团员在学校党史馆举行入团仪式

4.课堂教学模式多年来,辽河油田实验中学坚持学习实践魏书生教育思想,贯彻“六步教学·小组学习·学案导学·有效作业”,课堂教学以优化集体备课、学案导学、有效作业为前提,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小组学习,教学相长。按照定向-自学-讨论-答疑-自测-自结环节,实施六步教学法,构建“学-教、练-考、评-乐”三模块和谐民主高效课堂。培养学生自育自学能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合作精神,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课堂教学示范课

教书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实验中学坚定不移地走强校之路、走特色之路、走开放之路。积极推进“四课型”课程体系建设,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推进教育优质化、智慧化、集团化、国际化,为盘锦市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和高品质的教育强市做出新贡献!

                 辽河油田实验中学

                    2023年12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