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七届政协四次会议《关于对接德国企业推进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制培育的提案》(第24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7-07-07 浏览次数:285

孙宏伟、刘艳、姚文山、付晓倩委员:

感谢您对我市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对接德国企业,推进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制培育”的提案收悉,我们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学习、研究。目前,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经验,推进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侧改革,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双元办学模式,也正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任务。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现状

目前,全市现有中高等职业院校8所,中高职在校生总计16945人。其中,高职1所,在校生6941, 教职工503人;中职7,在校生10004人,教职工731人。2016年,中职学校招生共计4415人,高于往年,我市职业院校的招生规模平稳增长。

根据我市职业教育的现状特点,职业教育选择德国、日本和我国成都、苏州作为对标国家或城市。我市职业教育水平与德国及国内职业教育发达地区仍存在明显差距。总体上看,我市职业教育无论是教育理念、师资力量、人才培养质量还是平台支撑方面, 都还相对落后。

二、学习国内外成功“双元制”职教经验打造本土化“双元”职教改革模式

为能够有效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和培养模式,深化我市职业教育改革,构建与我市现代产业体系相匹配,与社会就业相适应,并且具有盘锦地方特色的“双元制”中职教育体系,经多次聘请职业教育界专家来盘指导讲座和组织教师团队到国内外“双元制”学校(机构)和企业考察学习后,并结合我市职业教育实际,已由我局完成制定《盘锦市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待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正式实施。 

三、定期举办相关工作会议

为有效对接企业,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双元办学模式开展,营造积极的社会舆论氛围,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职业人才培养的真实要求和建议,由盘锦市教育局主办,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整合力量,凝聚共识,探索盘锦职业教育国际化特色之路”为主题,有市领导、市政府相关部门、地方企业代表和全市中高职业院校参与的盘锦市职业教育国际化论坛(第一期),在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

当天下午,分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和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背景下,盘锦职教的国际化发展之路”;“如何引入国际优质资源,搭建国际化职业教育平台”;“构建区域特色的职业教育国际化布局”;“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定位的思考”四个议题展开讨论,参与讨论的代表从不同角度充分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分论坛广泛听取了社会各界对职业人才培养的真实要求和建议,实现了“双元制”教学模式中的校企“两元”高效对接交流,对我市职业教育的战略发展和布局规划指明了方向。

此次论坛的圆满举办,对确定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增强发展后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开启了盘锦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新征程。今后,根据“双元”职业教育工作的开展需要,将定期召开相关工作会议,为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实现职业教育有效服务地方经济,助推我市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盘锦市教育局

                              201774

信息来源:局综合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