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构建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的建议》(第62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8-06-24 浏览次数:325

王正东代表:

您在市人大八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构建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高技能人才是宝贵的人力资源,是提高和优化企业人才队伍的必然要求,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营造人尽其才的社会氛围,对加快企业发展方式的转换和产品的优化升级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我市教育始终坚持“抓职业教育就是抓地方经济”的指导思想,通过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积极构建职业技能人才培训体系,持续推进创新转型、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培养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的高技能人才,全市中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效益得到显著提高,主要工作如下:

1.积极探索双元制职业教育改革。在学习借鉴德国、日本以及我国江苏等职业教育发达城市的先进经验基础上,制定并下发了《盘锦市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我市首批试点学生数达252人,目前,已搭建了双元培育项目的顶层设计组织架构,形成了专业领域的组织运行机制,完成了试点专业的课程开发和教材改革,建立健全了产教对接的供需衔接办法,搭建了同企业合作的平台,并初步引入了德国工商大会(AHK)包括企业培训师、考官培训等在内的双元培训和评价标准现阶段,我市高职院校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开展的为期39个月,涉及化工类、机电类、老年护理3个专业领域7个模块的双元培育改革项目,已进入应用实践阶段。

2.积极构建中、高职人才培养衔接课程体系。为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技能型人才的实际需求,特制定了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对口升入高等职业院校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不断建立和完善中高等职业教育相互衔接、融合贯通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现形成了中高等职业教育在培养目标、专业设置、教学过程等方面的对接紧密、特色鲜明、可动态调整的职业教育课程体系。

3.定期举办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2018年,竞赛设有信息技术、交通运输、教育、加工制造、财经商贸等五个专业大类19个比赛项目,参赛选手达254人。通过举办大赛,进一步促进了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推进了“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管理、学习与工作、技能与素质、就业与创业”相结合的一体化教学改革。

今后,我市将继续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积极探索和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加强对中高等职业教育贯通衔接的指导,科学设计培养方案、课程标准、质量标准、评价标准,做出质量,做出成效。同时,加快实现技能大赛由阶段性工作向常态性工作的转变,由部分学生参与向全体师生参与的转变,使技能大赛逐步成为师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和重要经历,形成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有效推进构建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

                             盘锦市教育局

                                2018年6月20日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