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专家解读——学生自主性发展,脚下路更多、更宽

发布时间:2019-05-12 浏览次数:995

  2018年,辽宁、河北、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八个省市一起启动新高考改革,至此,全国有14个省市加入了新高考改革行列,覆盖面达到了高考人数的50%。新高考改革从改革试点阶段走向在全国逐步推开。

  这次新高考改革是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齐头并进的,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话说,那就是“本次招生制度改革是自恢复高考以来最系统、最全面的一次招生制度改革。国家正在用人才选拔制度撬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即通过新考改撬动新课改”。

  陈宝生部长一语中的,新高考改革的核心目标是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高考改革是改革之“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才是改革之“本”。

  新高考的“选择性考试”,赋予了学生自主性发展的选择权

  新高考实行选择性考试,选择性考试是指在物理、历史两个首选科目中选择一科,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四科中再选择2科,每科满分100分,首选科目按原始分计入高考总成绩,再选科目按等级分计入高考总分。

  长期以来,高考考试科目是统一固定的,考试形式的单一性严重制约了高中学校特色办学和高中生个性成长,同时造成高中学校的千校一面以及高中生的个性缺失。新高考学科的自主选择与组合,为高中生提供了选择的空间和机会,真正赋予学生自主性发展的选择权,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的指向得到了实质性落实。

  选择性考试,理论上有12种选择,变传统的“一卷定终身”为“选卷定终身”,学生不再是考一样的学科、一样的题目,而是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一技之长来选择自己的组合模式;学生不再是学一样的学科、一样的课堂,而是可以自我设计、自主选择自己的学习模式;学生不再是比一样的学科、一样的素养,而是百花齐放、五彩缤纷的发展模式。

  选择性考试要求学生在认识自我、认识专业、认识职业的基础上自主选择,赋予权力的同时,也要求学生自我负责,自我设计,不断提高自主性发展的能力,从而使学生自主性发展的意识会大大增强。新高考把原有的高三选择推到了高一选择,也会促进初中甚至小学的学生开始思考自己的发展路径,学生自主性发展的延长线会无限延伸,甚至会影响整个教育链条。高考是指挥棒,高考选择权的赋予必然更加真实地促进学生自主性发展。

  新高考的“综合素质评价”,拓宽了学生自主性发展的路径

  新高考将综合素质评价用于高校招生, 实现了从选“分”到选“人”的根本性改变。当分数不再是唯一考核学生的指标时,学生会从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出发,学会对自己的学习、生活进行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课业与活动。这种选择不仅限于选课和进行课堂学习的规划,还将注重对实践活动的选择,在选择中发现自己的潜能、优势,培养自己的志趣。正如《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中指出的“全面实施综合素质评价,有利于促进学生认识自我、规划人生、积极主动地发展”。

  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中指出: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分析,是发现和培育学生良好个性的重要手段。这里的“个性”指的是一个人在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不同于他人的特质。例如,对学生学业水平的考察,不只看其学业考试成绩,更要看选修课学习情况、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成果。因此,可供选择的课程和评价内容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发现和培育个性特长的机会。没有选择,学生发现不了自己;有了选择,才有特色,才有自主性发展的空间。

  《意见》明确指出,“教师要指导学生应客观记录在成长过程中集中反映综合素质主要内容的具体活动……教师指导学生应整理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活动记录和典型事实材料”。由此可见,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中的“活动记录”要求学生选择最具代表性、最突出、最有个性化色彩的“活动事件”客观并真实地记录下来,是一种典型的“自主选择”的记录形式。学生是从生活体验的自我选择发展到生涯规划设计的自我选择,从而影响对高考学科的选择。综合素质评价的价值也在于为学生提供了选择的体验,并成为持续性发展的客观依据。

  新高考的“多元录取”,催生了学生自主性发展的育人模式

  新高考最终要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新模式,必将打破高考原有的评价机制,学校的价值追求不再是唯分数论,学校将会更多的关注育人模式的开发和建设。多元录取引发多元评价,多元评价催生个性化特色化的育人模式,而最终都会更加注重学生自主性的发展。

  因此,所谓的高考状元之争会大大减弱,即使取得了某种组合的总分状元,在多元录取的新高考中也未必就占有录取结果的绝对优势。过去高考选拔功能过于突出的局面将会有所改善,高中学校不再会把去除弱科均衡发展提高分数作为目标,而是转向扬长避短寻找学生的兴趣点、最佳发展区、个性特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发展的主动性将会大大增强,学校将更加注重引导每个学生自主有个性地发展,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学校可以打破简单的文理概念,不需要眉毛胡子一把抓,学校可以根据自身条件打造自己的优势组合,形成自己的独特的育人模式和办学特色。高中学校会更加注重学校课程开发和建设,激发学生的学科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更加注重学生学习模式探索,个性化设计学生自主发展的途径,学生自主性发展的路径也将会更加丰富多元。

  管理上的大一统模式将受到冲击,学生走班选课和原有的行政班管理将会有本质的不同,浙江、上海等试点省市总结出的“小走班”“大走班”“全走班”等等教育管理模式都打破了行政班管理的固有经验。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不再单一死板,更加灵活、更加基于过程性管理的评价机制将呼之欲出。管理将更加针对个体,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和过程性的发展将受到关注,每一个群体构成的不均衡性、复杂性和流动性空前增强,要求管理将从对群体的结果性评价转变到群体的增值性评价和个体发展的过程性评价,更加注重教育的内涵发展和学生自主性发展的育人模式将应运而生。

  总之,高考改革是历史的必然。社会在发展,高考也一定是发展变化的。改革开放40年以来,高考不断地改进变化,总的趋势是好的。高考改革势在必行,高考改革也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新高考的核心是让高考有选择的可能,比以往更加有利于学生自主性发展。相信在新高考背景下,学生自主性发展的路径将更加丰富,道路将更加宽阔。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