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政协三次会议《关于推进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的提案》(第100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0-08-21 浏览次数:467

刘帅、李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有效监督下,全市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公平和质量作为两大主题,加快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望,切实解决教育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长期以来,“就近入学”“对口升学”“划片分校”政策的实施;义务教育全域通过县域基本均衡国家评估认定;全市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班级,提前一年完成省定目标;积极推行集团化办学改革,现已组建义务教育集团6个,集团学校13个;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使教师配置更趋合理;强化校长听评课等工作的实施、完成,使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同时,也清醒的认识到我市基础教育发展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正如提案中所说,县区间、校际间教育发展差距明显;教师队伍学科、年龄、性别结构失衡,特别是农村师资力量的薄弱;现代化治理体系尚不健全,科学的评价体系尚未建立,片面追求分数和升学率等现象仍然存在。根据我市教育工作实际结合提案所提建议,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继续深入持久地做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

1.加快推进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落实好《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进一步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盘政办〔2019〕28号),通过一是加快农村学校优质化进程。积极推进办学模式改革,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等多种办学模式改革,实现县(区)域内优质学校帮扶乡村学校覆盖率大幅度提高。强化优质师资流动、课程资源共享、管理经验辐射、场地资源共用,不断缩小城乡间、校际间办学水平和品质的差距,整体提升城乡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建立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开展“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实现优课、微课等教学资源在线学习;加快城乡同步课堂、同步教研等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二是实施农村学校建设底部攻坚。优化城乡学校布局,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统一城乡学校基本配置标准,逐县(涉农区)逐校建立乡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台账,科学推进乡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大农村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支持力度等。三是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统筹师资力量。继续完善教师队伍“县管校聘”改革,解决结构性超编和缺编问题,使教师配置更趋合理。提高教师素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落实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加强学科骨干教师、紧缺薄弱学校教师培训,努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启动盘锦市名师工作室第二期建设工作。开展教师基本功比赛,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课堂教学能力。发挥“农村导师团队”作用,继续实施“送教下乡”和“名师引领”工程等。四是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开齐开全开好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鼓励并支持学校开发实施校本特色课程。严格落实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活动总量和作业量。加强学校课程建设,提高校长课程领导力,基本形成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的学校课程体系。深化育人模式改革,建构新型教学模式,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加强学生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生涯规划能力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坚持五育并举。加强大中小学德育工作,落实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的实施。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完善学校体育发展体制机制,强化体教结合,实施好体育课程和课外体育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开足开齐体育课,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阳光体育活动,培养中小学生至少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至少有一项体育爱好并经常性参加体育活动,使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好习惯。推动校园足球普及与提高。加强和改进美育,加快形成课内课外一体化、校内校外相结合的美育机制。加强劳动教育,贯彻落实好《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安排相关课程,组织好校内校外劳动,树立依靠辛勤劳动创造美好未来的观念,为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开好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利用盘锦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等校外实践基地和其他社会资源积极开展学工、学农等职业体验活动。继续组织召开培养良好习惯现场会。

3.加强家庭教育。凝聚各方教育合力,继续弘扬我市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传统,办好家长学校,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治理体系,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青少年成为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加大对全市家长的培训力度,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和观念,提高家庭教育水平,逐步帮助家长消除学生学习成绩是其家庭、家族的荣耀这种“唯分数、唯升学”的理念。

4.推进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通过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省特色高中建设,着力创建省卓越高中,培育一批课程有特色、教学改革有亮点、人才培养有创新、教育质量有保障的优质特色高中。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推进教育教学方式变革与创新,实现培养模式多样化,逐步形成全市普通高中教育“百花齐放”的局面。坚持通识教育理念,指导普通高中学校做好课程改革、生涯规划教育和综合素质评价等各项新高考改革工作。科学合理制定普通高中实施意见。继续通过优质高中指标分配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为在农村等就读学生提供享受优质高中地机会,按照职普比大体相当的原则,制定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消除大规模学校,优化学校结构布局和资源配置。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盘锦教育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盘锦市教育局

                               2020年5月12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