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关于《进一步提质减负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2174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育教学行为,提质减负,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贯彻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工作要求,落实好《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的通知》(辽教发〔2020〕33号),结合我市义务教育发展实际,制定了《进一步提质减负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会关切。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业负担过重”“微信群布置家庭作业”“家长代老师批改作业”等热点问题入手,逐一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二是坚持强化教育改革。针对目前我市教育系统在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引导教师聚焦教学主业。三是坚持提升学生体质。要求学生每天坚持开展适量校外体育运动,养成运动习惯。四是坚持回归家庭作业本源意义。明确了小学、初中学生家庭作业总量,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一)总体要求

充分认识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对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和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是规范学校教育教学行为、提质减负的一项重要措施。《实施方案》通过厘清、强化各方责任,家校共育,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引导中小学校、家长、社会尊重教育规律、转变育人观念、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让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二)主要措施

1.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管理,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一是

加强教学管理。学校统筹制定教学计划,优化课堂教学设计,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开展课堂教学,杜绝超纲教学,赶超教学进度,非“零起点”教学。二是规范考试管理。明确各阶段考试次数,严禁公布考生个人或集体的考试成绩、名次等信息。

2.加强作业管理,科学合理布置作业。一是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学校要统筹学生的家庭作业时间,教师要科学合理布置作业,把握作业内容、形式和总量。同一年级同一学科教学进度、作业布置要大体一致。二是必须精准布置作业。学校要以年级和学科为单位制定作业管理实施方案,教师要布置“有效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重复性的家庭作业,严禁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教师必须亲自及时批改作业等。三是严格规范班级群管理。学校出台班级微信群、QQ群、钉钉群(简称班级群)等使用管理规范,严禁在班级群布置家庭作业等。

3.履行学校家庭职责,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一是学校保证开齐开足规定课程;二是加强学生自我管理;三是引导家长营建良好的学习环境。

(三)保障措施

一是健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本区域实际的学校作业长

效管理机制,构建作业管理机制,明确校长是学校作业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二是强化督导问责。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对“非零起点”教学,通过班级群布置作业,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的学校和校长取消评优评先资格,教师一律取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资格。三是统筹协调教师减负。四是强化家校协同。充分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密切家校联系。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引导社会和家庭重视教育,家校共育,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相关链接:进一步提质减负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的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基础教育科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