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政协三次会议《关于加强“两后生”职业技能教育情况的提案》(第078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0-08-21 浏览次数:286

许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两后生”职业技能教育情况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职业教育的关心并提出宝贵意见。就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我市职业技能培训按照“先培训、后转移”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劳动技能培训作为开发人力资源,增加收入的重要举措来抓,大力开展“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主要成绩

1.转变了就业观念。开展“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为“两后生”继续学习和实现就业打开了便捷之门,打破了“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成才模式,一定程度上纠正了重读书、轻劳动,重知识、轻技能的倾向,帮助“两后生”树立了正确的学业观、择业观和就业观。

2.提高了劳动者素质。“两后生”通过参加培训,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掌握了技术,积累了经验,大多成为各行各业的行家能手,有些成为返乡创业致富的带头人,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3.减轻了家庭负担。在校培训期间人均享受免费培训,有效缓解了贫困家庭的经济困难,解除了“两后生”接受继续教育和实现稳定就业的后顾之忧。

二、具体做法

1.深入调查,掌握“两后生”人员情况安排相关人员对应届初、高中毕业后未继续升学的情况进详细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兴趣爱好、主要特长、在校表现及对本次培训的看法等,切实掌握了“两后生”人员情况

2.加强联系,进一步规范与培训机构的协作。积极加大与本市人社局联系协作,组织专人市职教学校和其他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进行了全面详实的考察学习,与其达成培训协作意向,签订培训协议,扎实开展培训工作。

3.创新方式,不断开拓“两后生”培训的新途径。在抓好扶贫项目内“两后生”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培训方式,主动出击,努力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采取“1带2”的方式,积极协调学校落实国家助学金,使“两后生”培训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到了实处。

三、对今后“两后生”培训工作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面对市场经济下劳动力就业的流向、供求、趋势和特点,“两后生”的就业绝不停留在“有工作总比没工作好,走出去总比闲在家强”的平稳就业阶段,切不可满足于“老有老的事做,小有小的干”的基本就业目标,一定要在有效就业的实现模式上做文章,着力强化和提升就业技能素质。根据您的建议,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是“前”字,把握培训的前瞻性。培训要接轨就业市场,与产业发展和用工需求相衔接,应对企业缺岗所求,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的超前培训,大力推选校企联合办学。目前一些企业之所以出现“招工难”“用工荒”,恐怕“难就难在”对技能工种的预测上,“荒也荒在”对技能培训的先行上。同时,将“两后生”的就业培训工作关口“前”移,从学生毕业离校前做起。教育、劳动、就业相关部门和各类中学要积极配合,要提高认识,将应届初高中毕业生进行分类统计,握家庭困难临辍学和不打算升学以及成绩不理想未能升学的学生状况,了解、统计家长和学生对升学、就业、职业技能的需求,实行跟踪管理,入后续培训就业的范畴,防止“两后生”流入社会、失去管理。

是“多”字,拓展培训的多样性。目前,劳动就业部门对劳动力的就业培训还是较好地体现了多形式、多渠道、多平台、多方位的功能的,但仍需完善、提高、改进和探索,以不断提高技能培训的实力和水平。

是“联”字,加强培训的联动性。要把“两后生”的培训就业纳入绩效考核,真正落到实处。“两后生”培训就业是关乎老百姓的大事,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特別是要将培训就业纳入学校的绩效考核,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两后生培训工作做好、做实

同时,在培训过程中建立健全培训学员档案和学员教学意见反馈表,确保培训工作有序进行,有效的保障了培训的质量,得到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圆满完成了培训工作计划

盘锦市教育局

2020年5月20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