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盘锦市全面推动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981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我市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让学生在实践中认识世界、在劳动中全面发展。

组织开展“爱油田,爱石化”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走进辽河油田、华锦集团,感知石油精神,感受石化力量。同劳模进行面对面交流,深刻体会劳动者的艰辛,领悟劳动的意义与价值。增进学生对石油、石化的了解与认识,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组织开展以“遇见未来的自己——职业初体验”为主题的蓝天城劳动教育实践活动。2021年以来,兴隆台区第二小学、辽河油田迎宾小学等8所学校,5152名学生前往蓝天城体验警察、消防员、医生、糕点师、播音员、银行职员等不同职业,感受每一种职业背后的辛苦,体会每一种职业的使命,加深了对社会的认识,让学生对未来有了崭新的认识和憧憬。




组织开展盘锦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实践活动。2021年以来,组织6315名学生,分14批次前往基地,参加两天一夜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学生通过劳动实践课程,提高学习实践能力,增强探究创新意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益美和以劳创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各中小学校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开展校内劳动实践课程。盘锦市大洼区实验小学开展“巧手点燃劳动情,争做生活小达人”劳动技能展示活动。通过系鞋带、整理桌面、洗手帕、穿鞋带、包饺子等劳动展示,使学生获得了劳动的满足感、幸福感,在劳动实践的愉快氛围中有效提升了综合能力。盘锦市大洼区实验小学的劳动技能展示是盘锦市劳动教育实践的一个缩影,其它各中小学校的校内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均开展的如火如荼,劳动教育实践逐渐成为我市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我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力量,提高了劳动教育实效,实现了知行合一,培养了中小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了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信息来源:基础教育科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