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在探索中求发展 在发展中求卓越---盘锦市“十三五”中小学、幼儿园研训工作总结表彰 暨“名班主任工作室”启动大会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次数:1155

4月30日上午,盘锦市“十三五”中小学、幼儿园研训工作总结表彰暨“名班主任工作室”启动大会在盘锦市高级中学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教科研师干训工作取得的成绩,查找存在的问题,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借鉴。县区教育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相关负责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分管副校长、相关部室负责人、全市中小学正职校长、部分幼儿园园长参加会议。中共盘锦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全明同志、市教师进修学院总支书记、院长张佳余同志、副院长李爱国同志、副院长葛壮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由李爱国同志主持。葛壮同志宣读《关于表彰“十三五中小学、幼儿园研训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优秀科研成果的决定》和《盘锦市教育局关于组建首届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决定》。魏书生中学、盘锦市高级中学、盘山县高级中学分别做德育工作、师训工作、科研工作经验交流。张佳余同志作“十三五”研训工作总结和“十四五”研训工作部署。宋全明同志作总结讲话。





(表彰“十三五”中小学(幼儿园)研训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优秀科研成果)


(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授牌、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代表发言)



(魏书生中学、盘锦市高级中学、盘山县高级中学分别做德育工作、师训工作、科研工作经验交流)


(市教师进修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佳余同志做盘锦市“十三五”中小学、幼儿园研训工作总结和“十四五”工作部署)


(盘锦市委教育工委盘锦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全明同志讲话)

宋全明同志对全市“十三五”教科研和师干训工作给以充分的肯定。就“十四五”工作提出四点明确的要求:

一是坚持德育优先,落实五育并举

他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德育优先,将德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研究制定幼小初高德育一体化工作方案,统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推进智育创新,强化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体育健康,积极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全面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的实施;重视美育熏陶,加强艺术爱好和艺术修养培养,提高学生审美水平与人文素养。加强劳动教育。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指导纲要,加强学生生活实践、劳动技术和职业体验教育。

二是深入教学研究,提高教育质量

强化学校课程实施主体责任,继续做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幼小初高合理衔接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工作。稳步推进中、高考改革的各项工作。

深入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逐步造就一批在全省有影响的学科领军人物和教育教学专家。

贯彻落实好《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继续推行“有效作业”模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三是注重示范引领,提升教师素养

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广大校长和教师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逐步探索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机制,在全市培养、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青年典型教师队伍。

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教研核心团队和乡村导师团队等平台为依托,深入开展“名师引领”工程和“送教下乡”工程,充分发挥名优校长和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校长和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四是强化教育科研,推广优秀成果

继续抓好课题立项、管理和指导工作,做好教育科学知识的普及,办好教育刊物《盘锦教育研究》,充分发挥教育学会、心理学会、魏书生教育思想研究会等学术团体的作用,做好教育科研成果的总结推广运用工作,交流教育信息,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教育科研人员培训、指导、检查和评价的作用,致力于教师、校长的专业发展,提高课题研究能力、文章写作能力、教育教学与管理的反思能力,造就学者型、研究型、专家型的教师、校长队伍。

最后,宋全明同志就“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和“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

围绕教育焦点问题开展合作研究,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习研究共同体和人才成长共同体。

二要科学运行,提升品牌

要借助工作室平台,深入开展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研究,推广教育科研成果,为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三要强化管理,发挥作用

市教师进修学院对工作室建设要做好常规管理、业务指导,并定期对工作室建设情况进行考核,督促各工作室按时完成好工作室的各项职责,达到预期效果。

各工作室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学习交流,全面提高我市教育教学质量。

革故鼎新,蹄疾步稳,风雨砥砺,我们要抓住“十四五”的契机,谋划新征程,实现新发展,把研训定位定起来,把研训网络支起来,把研训队伍强起来,让研训指导实起来,以研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基础教育内涵发展,促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努力办好符合教育规律、具有盘锦区域特色、人民满意的教育。

信息来源:市教师进修学院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