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盘锦市2022年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2-21 浏览次数:2395


2022年 2月18日下午,盘锦市2022年教育工作会议在盘锦市经济技术学校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段宏伟主持,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献新对2022年全市教育事业发展进行了回顾,对2022年教育系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效转化为教育发展导向、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法,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有效监督下,在县区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家长的大力支持下,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全市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潜心育人、忘我科研,展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了新时代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新时代的盘锦教育正在向着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


会议强调,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遵循政策法规、教育规律、学生成长、优良传统,坚持方向性、科学性、目的性、连贯性,擦亮魏书生名片,打造教育名城,建设高质量教育强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要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新时代铸魂育人。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深化“四史”教育。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机制建设,持续纠治“四风”。要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要加大统战工作力度,做好共青团、少先队工作。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贯彻执行《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稳慎推进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会议强调,要加强民主治教,推进“五育并举”树时代新人。要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书信大赛、诚信教育等系列活动。组织召开盘锦市第二十六次培养良好习惯现场会,评选2022年养成教育先进校和示范校。要推进体美劳协同育人,深化学校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改革,配齐配强配足体音美劳教师,完善体音美劳教师培训体系,提高体音美劳师资水平。要加强科技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要加强法治、生态文明、国防等教育。要加强家校社协同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把对问题家庭的问题学生研究作为一个重要研究课题。要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开展新一轮三类工作室评选工作,落实三类工作室经费投入。要推进落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严控进校园事项,落实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让教师把更多精力投入教书育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新师德教育内容和方式,加大教师有偿补课监督和查处力度。要推进实施“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


会议指出,要加强科学治教,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公民同招”和民办学校“超额摇号”,推进中考命题改革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科学设置考试难度,减轻学生考试压力。要推进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工作,加快“有效作业”题库的建设,完善“有效作业”平台建设,继续推进“六步两环教学模式”改革,深化课后服务改革,探索实施周六周日托管和寒暑假托管。要推进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完善校外培训机构备案管理制度,推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分类管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类违规培训行为。要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督政+督学、专项+综合”工作模式。启动实施全市高中阶段学校办学质量评估和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督导评估。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思政课与课程思政相结合,优化思政课教师配备,加强思政课教师培训。要推进“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开展“县管校聘”第二轮竞聘,完善盘锦市“县管校聘”教师服务平台各项功能并投入使用。要加强教育信息化及装备工作,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完成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要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汉字听写大赛等活动,提升学生汉语言文字素养。

会议强调,要加强依法治教,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推进职业教育实用高效发展,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民族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要做好扶困助学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领帮扶工作,帮助学生完成学业。要做好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筑牢“3个100%”,加强校园消防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加强学校法治建设水平,贯彻落实《辽宁省校园欺凌防治条例》。要做好考试保障工作,加大对考生的诚信教育,维护盘锦市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要做好教育经费保障工作,确保“两个只增不减”。

会议强调,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持抓细常规工作,微改进,出精品;坚持抓实重点工作,微改革,出成品;坚持抓好创新工作,微改制,出样品。要以平平常常的心态、高高兴兴的情绪,快节奏、高效率地多做平平凡凡、实实在在的事情,更多的享受到为国家、为人民、为集体、为亲人尽到责任的快乐,为盘锦教育始终走在辽宁前列、跻身全国第一方阵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