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支持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双一流”建设推进盘锦职业技术学院、辽河油田职业技术学院发展,打造高水平教育强市的提案》(第090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597

贺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双一流”建设,推进盘锦职业技术学院、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发展,打造高水平教育强市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双一流”本科引领带动高职院校的高等教育布局基本形成

(一)一所“双一流”大学作为龙头发挥引领作用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自2012年批复建设开始,现有在校学生5709人,包括全日制本科生5161人,研究生548人。盘锦校区一直以建设一流校区为目标,努力提升办学水平,不断探索与国际知名高校合作新模式,学校第一个中英合作办学机构——大连理工大学莱斯特国际学院2017年获批后,已招收五届本科生,主校区大连理工大学作为全国“双一流”大学,辐射牵引着盘锦校区“双一流”建设,同时带动盘锦市高职院校阔步向前发展。

(二)二所高等职业院校错位发展办学方向明确

2022年,市政府确定将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恢复办学工作纳入全市重点工作。4月,市政府召开座谈会,就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和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办学方向问题进行了研讨论证,确定了两所院校错位发展的办学方向。

1.盘锦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全日制在校生9300余人,近年来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水平不断提升,学校设有石化、医护、经济、教育等类别共计29个专业,办学方向以学历教育为主,短期培训为辅。近年来,每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且以在辽在盘就业为主。

2.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现阶段为恢复办学阶段,现阶段学校校舍、实训楼、宿舍、实训设备维修与采购工作基本完成,设计办学规模 6000人,各类职业技能年培训能力26万人次,5月份学院8个专业获得省教育厅批准,主要有油气地质勘探技术、油气智能开采技术、石油工程技术、化工安全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石油化工技术等专业,办学方向以短期培训为主,以学历教育为辅。该校恢复办学后,将极大地缓解我市对高技能人才的紧迫需求。

目前,我市高等教育总体布局基本形成,以“双一流”本科层次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为龙头,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培养高层次人才,以两所高等职业院校作为补充,位置一南一北,办学方向错位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技能人才支撑。总之,我市高等教育布局较为合理,实力较为雄厚,符合盘锦市的经济体量。

二、政府搭建平台,持续推进三所高校稳步发展

(一)积极推动盘锦市与大连理工大学共建盘锦校区

1.拟定合作协议,加强深层次合作。2022年1月下旬,市教育局与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发展需求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就校区人才引进、办学支持、校地合作等事宜进行了交流并达成共识,形成初步合作方案。经过进一步修改完善,市教育局牵头与盘锦校区共同草拟于4月19日形成《盘锦市人民政府大连理工大学市校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第3稿)》,推动盘锦市与大连理工大学在2012年共建盘锦校区基础上实现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全面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2.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分类推进一流学科建设。2022年上半年,市教育局积极配合推进大连理工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促进主校区主建单位加强对盘锦校区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建设培育力度工作,全力支持大连理工大学相关工作,按照2022年6月教育部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的环境生态工程专业、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前期,应用化学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已经于2019年入选);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前期,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已经于2020年入选),至此盘锦校区所有环境类、化工类专业全部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3.强化校区间资源共享,推动盘锦校区与盘锦市共建辽东半岛河口海岸带生态系统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站。该观测站将服务盘锦河口近海合理化产业布局和资源高效利用,力争2025年进入国家野外观测台站行列,并最终建成具有显著特色的国际河口海岸带研究基地,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动。

4.指导盘锦校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2022年3月份以来,市教育局为盘锦校区应对疫情全封闭管理提供全方位支持,协调11.4万元的应急防控物资,保障了盘锦校区教育教学活动的有序进行。邢鹏市长、杜鑫副市长、李群部长、贾洪琳副市长及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多次赴校区现场办公,协调辽滨经开区负责落实在盘锦校区南侧衍中街增设围栏事宜,进一步强化校园封闭管理。

(二)推进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兴辽卓越院校建设

2021年11月,盘锦职业技术学院依托石油化工、能源装备智能制造、财经商贸管理、护理与康养四个专业群成功获批辽宁省高职教育兴辽卓越院校立项单位。2022年,市教育局将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兴辽卓越院校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全力支持学校项目建设。

1.按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入选辽宁省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3部,获批辽宁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获批辽宁省高职院校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3个,完成了7项辽宁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教学成果奖的推荐工作,启动140余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通过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本学期课程的线上教学,保证疫情期间正常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2.完善专业布局动态调整机制,形成《盘锦职业技术学院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方案》,完成了《辽宁省高等职业院校专业建设一校一案》数据平台的填报。面向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增设了工业互联网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康复治疗技术4个新专业。

3.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获批2个辽宁省兴辽产业学院,获批2个辽宁省现代学徒制示范专业。推动数字职教建设,获批2个辽宁省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示范专业。推动辽宁职业教育开放办学,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获批16项辽宁省高等职业教育开放合作办学项目。

(三)推进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恢复办学功能

1.召开辽油职院恢复办学推进会,深入研究辽油职院办学方向定位。辽油职院校园基建主体基本完成,市政府共投入6247万元用于包括学院地下管网改造,两栋教学楼、图书馆、三栋寝室楼整体维修、强电改造等项目。招聘教师2批次,7月计划再招聘1批,由工作调转、校园与公开招聘、定向招聘、定向劳务派遣、高层次人才引进等五种方式招聘人才100人。

2.探索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学院目前与中蓝电子、陕汽金玺、辽河油田晨宇集团、辽河油田金宇集团等9家企业达成培训意向;申报关于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行业、危险化学品行业及机械制造行业等三类工伤预防培训项目,已提交相关申请材料,等待市人社局审批;与盘锦市高新区共同建设的“盘锦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项目,被列为市高新区第一季度重点开工项目。

3.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建设。鼓励支持我市高职院校探索成立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协同育人。上半年,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建立“中国石油宝石花产业学院”,由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与盘锦宝石花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合作共建,校企共同为办学主体,目前已向辽宁省教育厅提出成立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的请示。按照“行业领军企业+本地落地企业+职业学校”混合所有制结构框架,学院与华为和中蓝电子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建设“华为中蓝产业学院”。

三、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继续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近年来,我市高等教育高速发展,服务地方能力大幅提升,三所学校主干专业设置均是以石油化工专业岗位为主,紧密对接盘锦石油化工产业链条,培养的各层次人才均为盘锦的经济建设发展做出了贡献。高校科研水平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也稳步提升。2015年7月11日,盘锦市人民政府和大连理工大学共同组建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引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技术协同创新,培育产业创新人才,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整体竞争力。重点围绕盘锦市产业需求布局,促成了一批具有产业化前景的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盘锦市培植新的经济着力点和增长点。

同时,我市高等教育仍然存在很多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三所学校校际交流、专业对接、合作模式等还比较分散和单一,亟需政府统筹,结合盘锦市经济建设和石油化工产业链条的实际情况,形成合力,共同打造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实现“1+1+1>3”的模式;二是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的毕业生来自全国各地,由于地理位置较远,且盘锦校区与盘锦市交流活动较少,毕业生缺少对盘锦的全方位了解和普遍认同感,毕业去向主要以出国留学和考研为主,极少留盘就业,盘锦市错失了大量高层次人才。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详细调研,将问题、困难、建议上报市政府,由市政府会同各有关部门共同研究,一起推动三校高质量协同均衡发展,打造高质量教育强市。一是探索组建产教融合发展联盟,组建以产业链条为纽带,由盘锦职业技术学院、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由行业指导委员会、研究机构等共同参与的产教融合发展联盟。注重挖掘各方价值诉求,寻找利益共同点,搭建价值交换平台,调动各方参与产教融合的积极性,形成建立在利益共同体上的各方之间的长效合作机制,调动大连理工大学参与积极性,推动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石油化工专业参与产教融合发展联盟建设二是探索校企共建大数据服务平台。联合人社等相关部门以及企业共同研发技能人才供需大数据平台,对接盘锦产业需求,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整合职业院校与企业教育教学资源,组建开放共享、满足全产业链需求的线上线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平台和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三是加强与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的沟通协调与交流互动,以党建为引领共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增强盘锦校区师生对盘锦地域文化和经济发展的认同感,引导高层次毕业生留盘就业创业,为盘锦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盘锦市教育局

2022年6月25日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