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呼吁社会各方关注我市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第96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141

王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呼吁社会各方关注我市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家校沟通和家庭教育指导,落实家长监护责任情况

目前全市大部分学校均建立家长学校,每学期定期开展家长学校授课活动,或依实际情况,利用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等时间,为家长讲授科学教育方法,走出家庭教育误区,使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达到最大的合力,多方面促进儿童的健康发展培养儿童独立自主、积极乐观的心理品质。

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中性教育体系

我市性教育以推进健康教育课程建设为基础,从2008年起结合“世界艾滋病日”,建立一年一届集中开展预防艾滋病知识及性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周机制,并把其列为年度工作要点在全市学校加以落实印发相关知识宣传活动通知,要求各学校以主题班队会、讲座、健康知识竞答等形式多视角、多维度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但当前存在部分困难,一是无统一的性教育教材。学校使用的校本教材以生理健康为主,性安全内容较为匮乏。二是目前性教育多从小学阶段开始,部分学生已存在不正确性观念,部分家长存在“谈性色变”的情况,开展相关活动时存在困难。

接下来我市计划加强幼儿性教育工作组织各类幼儿园以多种形式开展认识身体了解新生命的诞生认识身体的感知觉了解性别平等等主题的性教育活动旨在传播尊重儿童权利预防儿童性侵害、学会自我保护,遵守社会规范等性安全理念

三、多方合力,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支持

5月15日,市妇联联合市教育局在盘锦市经济技术学校,举办了“共聚力 齐发展 助成长”——2022年盘锦市家庭教育成果发布会,为今年聘请的新一届盘锦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颁发聘书。该讲师团是经个人申报、单位推荐、组织审核、社会公示,被市妇联联合市教育局聘请后方可加入。目前已入选10人,预计吸纳40人,还在动态招募中。旨在提高家庭教育公共服务能力,在实践上探索、在理论上创新,整合多方力量,推动形成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家庭教育研究成果,为全市儿童,尤其是留守、单亲等特殊家庭状况儿童提供心理支持。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按照有关部门的各项工作要求,继续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持续保证心理与健康教育课课时,加强师资队伍和教研团队建设,加强对留守儿童、低保家庭适龄儿童等特殊家庭儿童的关注和教育。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特别是面向家长的宣传,使健康思想深入到师生、辐射到家庭。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教育系统学生安全与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盘锦市教育局

2022622日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