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盘锦市校外培训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22年版)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973

为指导校外培训机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压实校外培训机构防控主体责任,有序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参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盘锦市中小学返校复学工作方案(修订版)》要求,制定《盘锦市校外培训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22年版)》。

一、恢复线下培训前

(一)落实属地责任。各县区要认真落实“谁审批、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依法、规范、有序做好校外培训机构复课工作。要加强疫情防控,严格执行“三不”标准,区域疫情未达到低风险不复课、疫情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复课、师生管理不到位和培训场所公共卫生安全未有效落实不复课。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督促指导校外培训机构制定具体复课方案及疫情防控方案,认真稳妥、扎实细致做好复课和疫情防控工作。

(二)落实主体责任。各校外培训机构要强化打一场持久战、拉锯战的思想准备,严格按照我省印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校园应急措施20条》《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二十条(第三版)》和《城乡社区疫情常态化防控主要措施》,做好复课的条件、防疫、教学、后勤、管理等各项工作。要主动纳入属地社区网格化管理,服从属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确保复课万无一失。

(三)开展核酸检测。所有校外培训机构教职员工需在复课返校前1天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返校。培训机构须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每一名教职员工恢复培训前进行核酸检测,建立台账备查。

(四)保障防疫物资。培训机构要根据规模大小提前储备足够的体温检测设备、洗手液、消毒药品和器具、口罩、一次性手套、隔离防护服等物资,并备妥符合条件的洗手设施。同时进出培训场所人数较多的机构(一般为超过100人),须安装热像式筛检仪,避免因体温检测慢而引发人员聚集。

(五)全面清洁消毒。恢复培训前1天,机构对所有场所及设施设备,特别是教室、办公室、卫生间、电梯等重点场所进行1次全面规范、彻底清洁消毒。

(六)完善防控制度。

制定防控管理方案。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相应的疫情防控管理方案,落实相关负责人,开展防疫培训与演练,确保所有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其中:①安排所有学生(含陪同家长)错时到达,避免人员聚集。②细化所有人员(含陪同家长)进出流程,在进入培训场所时进行身份核对、询问健康状况、体温检测等,避免无关人员进入。教室内学生间距要保持前后左右1米以上安全距离。要密切关注所有学生、教师、工作人员及陪同家长的身体状况,适时进行体温检测。检测发现发热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③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就餐、如厕等事宜,避免人员拥挤,并督促所有人员勤洗手。

制定应急预案。各培训机构应当针对入口检测、过程管理时可能发现的疑似症状人员,完善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落实责任人,开展演练,并严格执行。应急处置预案应至少包含以下内容:

1.落实相关工作人员。

2.明确相关责任分工。

3.确定与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的联系对接方式。

4.参照如下流程明确应急处置流程:①如发现发热等症状人员(包括学生、教师、员工、陪同家长等)时,应当收集其身份信息与联系方式,督促其就近去发热门诊就诊,并跟踪就诊情况。②如果学生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当立即通知家长,并安排其进入临时留观区等待家长,家长到来后由家长送往发热门诊就诊,同时跟踪就诊情况。③如发现疑似病例,将人员信息报告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积极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进行场所消毒,并临时停止线下课程。④经疾控机构检查排除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并且场所消毒、其他人员符合条件的,可以继续开展线下课程,并规范、严格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七)设置留观区。培训机构应当设置临时留观区。留观区应当具有足够的空间且相对独立,远离教室、食堂及人员易到达的场所,采光、通风良好,推荐配备单独使用的卫生间和洗手设施,设立提醒标识,避免其他人员误入。

二、恢复线下培训后

(八)控制人员进出。进入培训场所的所有人员(含陪同家长)应符合体温要求,同时无咳嗽、气促等疑似症状。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保持间距、查验身份、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卡、登记信息等要求。接受体温测量时需有序进行,做好进出通道的管控,避免因体温检测慢而引发人员聚集。对拒绝接受体温测量、体温异常或有咳嗽等疑似症状者,不得进入培训场所。

(九)加强健康监测。督促师生员工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所有从业人员要如实报告出行动态;不参加非必要的外出旅行和会议、活动,主动远离人员密集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好个人防护。密切关注机构师生员工健康情况,安排专人负责健康信息统计和汇总。

(十)保持环境安全。每天应当对场所进行至少1次消毒,并详细记录。同时,每天对门把手、教室、卫生间、生活垃圾站等重点场所、重点岗位、重点环节进行巡查,排查潜在风险,加强整改。对不同学生轮流使用的教室,应当在每轮使用后,立即规范消毒。加强教室等重点场所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中央空调通风系统使用前应落实全面清洗消毒,使用时应加大新风量,加强通风换气,关闭回风。

(十一)补充物资储备。及时采购补充口罩、消毒液等消耗性物资,保证消毒清洁工作及时有效开展。保持环境整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消毒。做好消毒记录。

(十二)做好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培训场所有关规定,确保不拥挤、易疏散。根据学生数,合理设置入校通道和体温检测方式,保证学生能有序、分散进入培训场所。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