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推动青少年体育发展建议的提案》(第100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166

丰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青少年体育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定期开展校际联赛,提升青少年运动水平。

按照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辽宁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措施》文件要求,一是建全班级、校级、县区级、市级体育竞赛体系,完善分学段、分等级的校园体育竞赛机制,形成“人人有项目、班班有队伍、月月有赛事、校校有品牌”的常态化体育竞赛机制。二是要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积极组织和开展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并鼓励各中小学每月开展一次小型体育竞赛,每年举办一次全员参与的综合性运动会或体育节活动。三是优化运动项目布局,加强中小学体育特色学校建设,构建人才培养通道。盘锦市教育局每年定期组织盘锦市中小学生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赛事活动,并选派优秀队伍、运动员代表盘锦市组队参加省级及以上赛事。

2.依托专业场馆,举办高级别赛事。

依托红海滩体育场专业场馆,已连续多年承办辽宁省教育系统高水平赛事,例如:中国高中篮球联赛(辽宁赛区)、辽宁省中学生排球锦标赛、辽宁省中学生羽毛球锦标赛、辽宁省中学生乒乓球锦标赛、辽宁省校园足球联赛等大型赛事,并由市教育局选派部分裁判员参与组织、执裁相关赛事。通过高水平运动赛事的承办不仅提高了我市中学生各项运动技能水平,同时还大大提升了我市体育教师专业技能,有效做到赛事影响、提高竞技水平、提升裁判团队的“三提高”。

3.深化体教融合,大力支持校园活动多元素发展。

按照辽宁省体育局、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要求,支持大中小学校成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育社团,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在广泛开展校内竞赛活动基础上建立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学校代表队,参加区域内及以上联赛。目前我市已有盘锦市第一完全中学等学校与市、区各类体育协会等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并逐步显露成效,很好的推动了学校体育工作,并显著提高了各项体育项目水平。

4.推动国家级体育传统校建设。

联合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积极申办国家级体育传统校,推动传统项目学校特色发展,推动学校传统体育文化提升,促进运动技能项目水平提高。2022年已与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沟通,力争2022年申报多所国家级体育传统校。

衷心感谢您对盘锦教育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关注我市的教育事业。

                             盘锦市教育局

2022610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