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整治学科类补课屡禁不止问题的提案》(第108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183

李海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治学科类补课屡禁不止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所提出的“学科类补课屡禁不止问题”及列举的部分现象是“双减”政策落地后,衍生出的隐形变异机构“七种类型”中的示例。我市教育局扎实推进隐形变异机构的专项治理,坚持校内管理和校外排查相结合、专项治理和常态检查相结合、正面引领和严肃惩处相结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及学科类补课行为进行了严格的查处和监管,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市县两级联动,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为进一步推动“双减”工作成效,加强领导监督力度,今年年初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对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单位和人员进行调整。市长作为第一责任人,担任我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由18个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建立“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先后多次召开“双减”工作推进会,研判“双减”工作形势,研究解决包含隐形变异机构在内“疑难杂症”问题。各县区也成立相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专项治理方案,落实属地主体责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保证“双减”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二、重视宣传引导,营造真抓严管治理氛围

盘锦市注重加大“双减”宣传力度,市教育局与市电视台合作创建《教育视窗》节目,以《“双减”来了》为首期内容在盘锦电视台播出。同时,通过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各类新媒体形式,面向全社会宣讲“双减”有关政策和具体实施情况。引导各学校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告家长书等形式,大力宣传治理工作的政策法规专项行动治理情况。教育引导学生家长规避安全风险和学生成长风险,自觉抵制非法办学、补课行为,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明查暗访,保持常态治理高压态势

隐形变异机构存在难发现、易反复等特点,我市各县区教育局分别建立排查巡查长效机制,同时也注重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的掌控和处理。一是发挥镇(街道)、社区基层末梢优势,组织网格员定期与不定期随机对辖区内培训机构逐一动态摸排,严防地下“黑机构”产生。二是针对学校周边、居民楼内等可能出现的黑窝点、可疑小区、异常地点等加强排查频次;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及托管班、教育咨询等场所关注办学行为。三是向社区、小区保安、物业等人员了解是否有学生异常聚集或频繁出入的现象和时段。四是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学生寒暑假及双休日组织专门力量对各类开展培训行为的机构进行排查,坚决制止违规变异行为发生

畅通举报渠道,严厉打击违规补课行为

惩治违法违规培训补课需要从严从重从快才能有效震慑。为能做到监管时段全覆盖,向社会公开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民心网、12345等举报热线和电子邮箱,保证24小时畅通举报渠道通过《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发布违规培训机构黑名单,让违规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对违规开展线下培训的机构及举办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对违规组织或参与线下培训的公办学校在职教师,依据《盘锦市在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和《盘锦市公办在职教师严重违规补课处理办法》从严处理;对违规参与线下培训的学生,依据《中小学生守则》,由学生所在学校对其进行综合素质评价,记入学生档案管理。

以上就是我市目前在治理隐形变异机构采用的一些措施,您在提案中提供的四条建议,均是查处违规补课问题行之有效的方法妙招,我局会将其融入到日后的工作中,从而更有效的打击违规补课行为。整治学科类补课屡禁不止问题必将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还请您能多提宝贵意见,及时为我们纠错除弊,通过共同努力,在我市营造学生轻松、家长满意的良性教育环境。


盘锦市教育局

2022年6月13日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