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提案》(第115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154

刘晓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提案》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全国妇联发布的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结果,超过三成的家长没有接受过任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认真学习过儿童相关法律的家长不超过一成,多数父母存在不同程度的养育焦虑。调查还发现,父母过于关注孩子的学习,7成以上父母“陪孩子写作业”;部分父母缺乏对孩子劳动、运动等能力的培养。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面临“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不了解孩子的想法”等多种困难,农村父母遇到的困难比城市父母更为突出。处于弱势地位的家庭尤其是进城务工流动家庭、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的家庭教育水平薄弱,扩大了城乡之间和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教育差距,加大了从不同家庭走出来的学生之间的素质落差,严重影响教育均衡与社会公平。正如您所提,在这样的社会现状下,亟待加强家庭教育工作。根据您的工作建议,市教师进修学院采取了以下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

一、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师资培训

家庭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是家庭教育成功的保障,我们充分利用中小学教师资源,每年都聘请业内专家对全市的专兼职家庭教育讲课教师进行培训,每名班主任都定期为本班学生家长讲授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为了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教师的专业水准,共享科学先进的做法,定期召开家长学校教师经验交流会。

二、办好家长学校

家长学校是搞好家庭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效形式,全市包括所有乡村学校都成立了家长学校, 县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以及各学校都配有主管家长学校的专门领导,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功能,有专兼职教师定期组织家长,向他们传授与孩子的沟通技巧,教会他们如何控制情绪,帮助孩子学会如何缓解学习压力,处理与同学间的关系等,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为了加大家长学校力度,在学校的整体评估中增加了家长学校整体工作的评估分值。

三、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

盘锦市教育局联合盘锦市妇联成立了盘锦市家庭教育讲师团,通过个人申报,县区推荐,最后由评审组进行评审,共遴选了30名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通过开展讲座、报告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把先进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促进我市广大家长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构建课程体系,建立科学的家庭教育模式

家长学校授课内容除了根据特殊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授课内容外,全部按照为家长定制的按照学生成长阶段的特点,按照不同学段的教材授课,为家长提供相应程度的教育和培训,并按照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有序授课。

五、提高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

制定完备的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方案,方案具有系列化、细目化特点,引导孩子多做家务劳动,学校定期组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全面体验行业日常工作,感受劳作的过程和辛苦,从而培养他们综合能力、顽强的意志和健全的人格。

六、加强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

每所学校都开齐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并配有达标规范的心理咨询室,专兼职教师都受过专业系统的培训,全部持证上岗,开展多种多样、行之有效的积极心理干预,让孩子们快乐健康的成长。

家庭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也是系统工程,我们将为此不懈努力,感谢您对我市这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一起来推进我市家庭教育的健康发展。

盘锦市教育局

2022610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