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青少年脊柱侧弯早发现、早治疗的提案》(第120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188

佟寒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青少年脊柱侧弯早发现、早治疗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关于青少年脊柱侧弯早发现、早治疗工作的建议,我们诚恳地接受。脊柱侧弯是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为守护学生的脊柱健康,市教育局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预防学生脊柱侧弯。

一、已将脊柱弯曲异常纳入学生常见病监测网络

一是学生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中,外科检查包含脊柱项目,以求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二是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印发《2021年盘锦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了盘锦市综合防控学生常见病工作协调小组名单。学生重点常见病监测与干预项目覆盖双台子区、盘山县,对监测小学、初中和高中所有年级开展体格检查,内容包括学生常见病和生长发育情况,掌握学生近视、肥胖、营养不良、龋齿、脊柱弯曲异常等常见病及青春期发育情况。针对监测学生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点带面,在学校、家庭和学生中开展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干预工作,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健康生活方式。

二、加强习惯养成,培养青少年的健康意识

2008年,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明确规定,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向学生宣传普及正确的坐立行姿势及读写姿势,具体要求为:“水平一(小学1—2年级)”教学内容包括正确的身体坐、立、行姿势,预防脊柱弯曲异常,正确的读写姿势;“水平二(小学3—4年级)”教学内容包括体育锻炼有利于促进生长发育和预防疾病等。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切实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将预防学生脊柱弯曲、培养学生正确的坐、立、行姿势统筹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内容。各学科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密切关注学生的坐姿,随时纠正学生错误地看书写字姿势。同时,学校还根据学生的不同身高,设置高低桌,根据学生身高变化及时调整课桌椅的高度,每月调整学生座位,促进学生脊柱健康成长。

三、强化体育锻炼,提升青少年的身体素质

各中小学校均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保证体育与健康教育课课时,倡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保证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得到落实,并通过体操、引体向上等活动项目预防脊柱弯曲现象发生,维护学生脊柱健康。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特色学校校园篮球、足球、排球联赛、中小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等活动,切实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同时,按照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将体育锻炼时自我监护的主要内容(主观感觉和客观检查的指标)纳入健康教育内容,教育引导学生了解日常生活中的安全常识,学会体育锻炼中的自我监护,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四、加强宣传教育,完善家校协同模式

通过家长会、主题班会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促进家长重视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改变“重治轻防”观念,提前预防脊柱侧弯现象;建议家长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发现异常及早治疗,及时请专业人员进行矫治,家校携手共育孩子健康成长。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按照有关部门的各项工作要求,继续做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及干预工作、学生每年健康体检工作,推动更多人群重视、关心、关注我市学生脊柱侧弯工作,营造早发现、早关注、早预防、早治疗的良好社会环境。持续保证体育与健康教育课课时,落实学生在校体育锻炼时间,改善教室灯光、学生课桌椅、运动设施。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特别是面向家长的宣传,使健康思想深入到师生、辐射到家庭。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教育系统学校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盘锦市教育局

 2022621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