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双减”之下加强中小学校内看护的提案》(第123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184

孙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双减”之下加强中小学校内看护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缓解家长接送孩子困难、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有效措施,是增强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我市根据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出台了《盘锦市关于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从2019年起,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课后服务工作。各县区、各学校采取“一区一案”“一校一策”多样化实施方式,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

为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提升我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充分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高质量的服务需求。202112月,市教育局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盘教发〔202122号),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坚持需求导向,拓展课后服务范围和时间。明确午间托管、课后托管、初中晚自习、寒暑假托管的范围、形式,其中课后托管服务采取“1+X”(基础性服务+拓展性服务)模式,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助力学生全面成长。基础性服务是以开展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与答疑等为主的基本服务;拓展性服务指学校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艺术、科普活动、劳动实践、阅读、拓展训练、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等,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确保学生在校内“吃得饱”“吃得好”。小学生在课后托管服务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同时初中学校可在教学日晚上开设自习班,为部分确有需求的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场地和条件,对有需要的学生开展个别辅导、自学指导、学业答疑等;二是合理利用校内外资源,拓宽课后服务渠道。要求各县区、各学校充分利用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各级综合实践基地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充分利用好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的市内合作研学基地的资源优势,鼓励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与校外实践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公益性研学实践活动;三是强化工作落实,完善课后服务保障。课后服务收费必须专款专用,按规范流程管理支出,经费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对聘请校外人员提供课后服务的,课后服务补助可按劳务费管理,原则上发放标准不高于所在学校的教师课后服务补助标准。完善参与课后服务教职工激励措施,在工作量计算、评先树优、职称评聘中予以倾斜。学校可统筹安排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弹性上下班”。要加强规范管理,各县区、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课后服务经费管理。课后服务必须坚持学生自愿参加和立足服务原则,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学生参与。严禁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集体教学、讲授新课。

课后服务工作虽然持续向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但同时还需继续完善提高。结合您所提的建议和我市实际,继续从以下方面完善课后服务工作。一是加强统筹管理。统筹好校内校外资源,整合校内师资队伍,统筹安排课后服务不同内容、场地、时间,切实提高组织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程度。二是探索引进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适当引进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参与,通过“盘锦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全市统一的课后服务平台,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求。三是针对提案中所建议打造市级中小学辅导平台,市教育局“双减”以来对此非常关注,目前了解北京市已在试点开展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其中涉及平台建设、经费保障等关键内容。未来市教育局将在其他省市试点经验基础上及相关条件具备下,探索在线辅导服务。四是强化督导检查,市、县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督导部门将课后服务工作情况纳入规范办学行为和减负工作评议考核。建立课后服务责任追究机制,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社会满意度不高的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盘锦市教育局

2022519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